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救災、重建家園 脊椎嘛愛顧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警消、醫療人員和各地志工在莫拉克肆虐後,陸續加入救援、災區重建行列。署立雙和醫院外科加護中心主任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乾閔提醒,救災過程需長時間搬運重物,且有些救難人員需要長途開車,加上路面顛簸,很容易傷及脊椎。過去經驗顯示,天災過後,脊椎受傷、腰酸背痛患者求診人數常暴增。建議救災人員、災區居民在救災、重整家園時,一定要好好保護脊椎。

林乾閔主任解釋,最常見的椎間盤病變的原因是「彎腰搬重物」,民眾除了要避免這樣的動作,一般在拿取重物的時候,最好也能緊記身體的軸線是正向的原則,並且量力而為、次數不要太過頻繁。過去曾有災民在重建家園時,勉強抱起大冰箱,結果導致椎間盤破裂。

一旦椎間盤破裂,如果壓到掌管膝蓋的神經,膝蓋就會疼痛,若壓到腹股溝神經,有些患者誤以為是臗關節疼痛,跑去看骨科,怎麼看都看不好,反而拖延治療時機。

林乾閔主任舉例,他曾遇到一位50歲左右男性患者,擔任公車司機,這位患者的脊椎已有退化跡象卻不自知,加上長時間開車,路面又不平,車子常劇烈震動,導致某天椎間盤瞬間破裂,產生劇烈疼痛,只好趕緊掛急診。林乾閔主任指出,這次莫拉克風災,許多道路都遭洪水毀壞,道路狀況一定很差,救災人員救災時,務必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果發現脊椎狀況不對,請量力而為,不要過於勉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