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症 當心爸爸有份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別以為骨質疏鬆症只發生在女性身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蕭國川指出,男性也無法逃過骨質疏鬆症的威脅,年輕時應努力儲存骨本,超過55歲更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以免全身骨架子鬆垮崩塌,從此站不起來。

蕭國川表示,男性天生骨架大,且從事較粗重工作,骨質本來就比女性好,但骨質還是會逐漸流失,會面臨骨質疏鬆症的威脅。根據統計,三分一的女性一輩子會出現腕部、髖關節或脊柱骨折,男性則為五分之一至六分之一,約為女性的一半。

大多數男性卻忽略骨質疏鬆症的潛在危險,往往發生骨折後,才驚覺自己的骨頭如此脆弱。蕭國川說,就因男性輕忽骨質疏鬆,一旦出現髖部骨質疏鬆的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2%,是女性死亡率的1.5倍。

蕭國川近年碰過不少突遭骨折摧殘的男性患者。63歲陳先生從任職37年的銀行界退休前,每天固定騎20公里的腳踏車鍛鍊體力,期望能在退休後完成環島夢想。在環島之旅的第五天,覺得腰痠背痛,但一開始他只認為是運動傷害,不去理它,直到疼痛加劇就醫,才發現是罹患嚴重骨質疏鬆,脊椎無法承受長時間彎腰騎車的壓力,竟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

蕭國川提醒所有男性,一定要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及運動著手護骨。其中,飲食以富含鈣質的乳製品及深綠色蔬菜為先,至於運動則可選擇負重型的類別,比如慢跑、跳繩及舉重。

【2009/08/06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