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損傷半月板 年輕人最常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整理/蕭耀文;諮詢/國泰醫院骨科醫師鄧修國】

●兩個弦月 膝關節的避震器

Q:半月板有什麼功能?

A:半月板是膝關節軟骨與軟骨之間的纖維組織,在膝關節內有內側和外側兩個半月板,也就是在大腿股骨和小腿脛骨之間、髕骨之後。內側半月板呈橢圓形,較厚、較大;外側則呈圓形,較薄、較小。由於形狀很像弦月,所以被稱為「半月板」軟骨。

Q:請問半月板是什麼?

A:半月板富有彈性,具有緩衝作用,可以吸收膝關節所受到的壓力,可以減少軟骨與軟骨的碰撞和摩擦。因此,有人形容半月板是膝關節的避震器。

Q:在什麼情況下,半月板容易受到傷害?

A:膝蓋承受身體的重量,如果在臨界點時從高處跌下,呈內翻或外翻,遭到擠壓時,最容易受傷。

門診接觸個案中,以運動傷害造成的半月板傷害最多,其中尤其是打籃球造成半月板破裂最常見,其次是機車車禍等外力因素。因此,喜歡運動和騎機車的年輕人,佔了患者相當高的比率。至於老人家半月板的問題,主要是退化引起的。

●自癒困難 多數須手術治療

Q:半月板受到傷害,如何及早發現?

A:半月板受傷時,往往可以聽到「啵」的聲音,剛開始不會痛,但很快的愈來愈痛,而且會有腫脹現象。嚴重的話,第二天甚至可能痛到無法走路。

由於X光無法照出半月板是否受到傷害,因此臨床上醫師都是運用理學檢查,如果判斷是半月板破裂,再進一步做MRI(即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不過,只有利用關節鏡進入膝蓋,才有辦法做最正確的診斷。

Q:半月板受到傷害,一定要手術嗎?

A:半月板因為一直處於動態狀態,沒有辦法穩定下來,而且關節自癒因子少,不可能自己復原。因此,半月板如果破裂,多數必須手術治療。

●術後運動 遊泳單車最適合

Q:半月板手術後,要如何保養?

A:術後初期用柺杖做為輔助行走的工具,接下來必須做股四頭肌的訓練,不要從事激烈的運動,尤其那些會讓膝蓋增加負擔的活動,都必須避免。

另外,不妨服用葡萄醣胺或軟骨素之類的保健食品,尤其被醫界證實的確有效的葡萄醣胺,上了年紀的人,都應該服用。

Q:哪些運動必須避免?可以做些什麼運動?

A:如果半月板受傷治療後,軟骨沒有什麼變化,可以從事原來的運動。如果軟骨有變化,則應避免籃球、羽球、網球等激烈的運動。

至於最適合的運動是游泳,其次騎腳踏車也不錯。如果走路、爬山等活動,一定要記得戴護膝保護膝蓋。

※延伸閱讀》
.膝關節退化 嘆寸步難行
.膝關節腫脹不消 跛了8個月

【2009/07/26 元氣周報】

關節 運動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