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長結核菌… 非痛風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台中縣有名80歲宋姓老婦人,左膝關節腫脹、疼痛,無法行走,一直以為是痛風求診,服藥卻不見改善,實在痛得受不了到署立豐原醫院,才檢查出罕見的肺外結核菌膝關節炎感染,必須手術治療。

多數人都會以為,結核菌只出現在肺部(肺內結核),但許多臨床就發現結核菌也可能侵犯淋巴結、脊髓、關節、腦膜、腎臟等,稱為肺外結核。署豐骨科醫師李永恆說,文獻顯示,肺內結核與肺外結核的比例約為10:1。

宋姓婦人到醫院時發燒不退,左膝關節紅腫,她直喊痛,表示無法走路,李永恆透過電腦斷層等儀器檢查,並抽取膿液培養,證實是罹患了罕見的肺外結核菌膝關節炎感染。

李永恆說,膝關節感染結核菌主要是經血液或淋巴傳播,進入膝關節下部,造成骨髓炎,並把骨膜及前縱韌帶剝離,侵犯鄰近的軟組織形成膿瘍。侵襲速度通常很緩慢,從數月到2、3年都有。

病患和家屬得知病情也覺驚訝,直呼:「膝蓋也會得肺結核喔?」豐醫醫療團隊先對患者進行膝關節清創手術,並服用抗結核菌藥物6個月,日前老婦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現已行動自如。

※延伸閱讀》
.下腹脹痛 結核菌作怪
.皮膚常潰瘍 竟是結核菌作怪

【2009/07/09 聯合報】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