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渾不知 17萬個她當腰痠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家裡的婆婆、媽媽,會不會一摔跤就骨頭斷了?她們可能有骨質疏鬆症,醫師提醒,骨鬆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魏志定指出,台灣一年有1萬名65歲以上婦女發生髖骨骨折,而她們發生脊椎骨折機率為20%,總數約25萬人;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也指出,僅有1/3脊椎骨折患者被診斷出來,這代表台灣約有17萬婦女,發生脊椎骨折卻渾然不知,以為只是腰痠背痛。

魏志定表示,骨折可以開刀治療,但年長婦女,卻可能引發後續問題;例如,短期臥床造成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後來演變成長期臥床,或痰液卡在喉部,甚至需要氣管插管治療。

骨鬆的高危險族群,魏志定說,包括有骨鬆骨折家族病史、體重過輕(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0者)、40歲以前停經婦女,最好提前用藥;而長期使用類固醇、甲狀腺或副甲腺機能亢進、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易因疾病關係導致骨鬆。

骨鬆引起的骨折,過去有口服骨鬆用藥,健保從本月起有條件給付治療骨鬆注射液,有脊椎或髖骨骨折的停經後骨鬆婦女(BMD T score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6/10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