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患擅停藥!骨折風險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70、80歲老人家還能咬硬芭樂、啃硬芭樂,不用太驚訝,牙醫師指出,人工植牙技術精進,且日益普及,不少上了年紀的民眾,在持續接受骨鬆用藥治療的情況下,進行植牙,顎骨依然健康。

高雄榮民總醫院人工植牙中心主任吳昭南表示,最近部分醫藥新聞討論到骨鬆用藥與拔、植牙之間的關係。事實上,國外也有不少這類臨床報告陸續發表。

為了找出顎骨壞死的潛在病理因素,德國進行一項全國性研究,受試者多達10萬人,企圖找出顎骨壞死及服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之間的關連性。

結果發現,有用藥組與沒有用藥組(安慰劑組)的顎骨壞死發生率並無差異,因此骨鬆用藥不是影響顎骨壞死的致病原因。這項研究結果也於日前發表在「歐洲骨質疏鬆症與骨關節炎臨床與經濟觀點學會」,受到骨科醫師們重視。

「吃骨鬆藥物會影響牙齒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陳文哲表示,門診時,多少會有骨鬆患者有這方面的疑問,想拔牙或植牙,卻多所顧慮。

陳文哲強調,醫學文獻上,因為服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而導致顎骨壞死的個案,幾乎都是針劑雙磷酸鹽用在癌症患者,尤其是不幸轉移至骨頭的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等患者。

由於骨鬆藥物直接被骨細胞給吸收,累積過多的藥物,顎骨即可能出現問題;且通常是為了治療高血鈣問題,而注射高劑量的雙磷酸鹽類藥物,一般民眾幾乎不會出現這類問題。

陳文哲認為,骨鬆患者無須擔心,應在醫師的評估及建議下,持續服用藥物。

長期追蹤發現,使用口服骨鬆用藥的患者,在前三年內,不會發生骨頭壞死。由於機率極低,吳昭南認為,骨鬆高危險群沒有必要為了植牙,而增加日後骨折的風險,畢竟髖骨一旦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相當高,自行停藥,對於骨鬆問題反而是雪上加霜。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6/03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