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免疫系統失控 易僵直性脊椎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一位二十五歲的年輕人,只是左腳踝腫痛,一直被當做運動傷害或痛風醫治,最近因下背痛加劇而診斷出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宣德威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身體裡免疫系統失控引起,末期病情會導致脊椎黏合,整個人像竹竿似的僵硬。

宣德威醫師表示,這位患者經理學X光檢查發現其腰椎已有活動度受限制,且X光檢查發現兩側薦腸關節發炎,在他的血液中有發炎指數明顯上升,因此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

最近在住院病人的會診中,有一位四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因脊椎壓迫而開刀,他的脖子轉動困難,活動度受限制,他年輕曾有下背痛、僵硬症狀,經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

宣醫師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發展,是從腰椎開始,慢慢往上擴延,少數病患會頸椎僵硬,其病情應是較為嚴重,如果再不做藥物控制,最後可能會導致脊椎黏合,整個脊椎像一根竹竿似的,喪失脊椎應有的柔軟度,變得較易骨折,或因而造成神經壓迫。

宣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與患者免疫系統失控有關,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的成年人,男女比例約為3:1,在台灣大約一千人中會有一到四人得到僵直性脊椎炎,卻常常被忽略了。因發病時多為青壯之年,加上誤以為腰酸背痛,或是運動傷害所致,因而延誤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超過三個月以上的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宣德威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越早發現,早期治療會有較好的效果,通常在治療三個月內會有改善,僵直性脊椎炎本身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需與醫師配合長期追蹤治療。

※延伸閱讀》
.僵直性脊椎炎 多動動、少痛痛
.僵直性脊椎炎 周杰倫病友 全台6萬人
.僵直性脊椎炎》愈運動愈不痛 游泳最好
.僵直性脊椎炎》新藥治重症 另一種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背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