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名人疼痛經》許虞哲 開了刀 學會健康「坐」

元氣周報

許虞哲說,坐下來一定要靠椅背,腰椎有支撐,才能減少受力。(記者潘俊宏/攝影)
許虞哲說,坐下來一定要靠椅背,腰椎有支撐,才能減少受力。(記者潘俊宏/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被骨刺斷斷續續折騰了11、12年,財政部賦稅署長許虞哲說,骨刺這毛病一痛起來,不能坐也不能走,真的不知如何形容。

動刀切除後,他露出滿意的笑容說:「健康的感覺真好。」

彎身看公文 引來腿疼痛

許虞哲開始被骨刺困擾,要從10多年前講起。那時他在台北市稅捐處當處長,三不五時就把公文帶回家,坐在沙發上彎著身看,不久後就覺得腿部的外側有點疼、麻,去醫院做了熱敷、向量干擾波、腰部牽引等復健,情況好轉後,也就不以為意。

復健後好轉 沒當一回事

後來他被陸續任命為全國各區國稅局長,也是迄今唯一全國五區國稅局都當過局長的第一人。

完整資歷的背後,就是付出健康的代價。當國稅局長期間,他出現過兩次相同疼、麻的症狀,一樣是做復健了事,後來也沒發生什麼大問題。

毛病再來襲 痛到不能走

從台北市國稅局長升任賦稅署長後,他要批閱的公文、待處理的公事壓力更重了。4個月前,他又感覺到右腳的大、小腿外側有點不舒服,想說可能是因為工作忙碌,又沒時間運動,老毛病又犯了,只好再向醫院復健室報到。

不過,這次在醫院做了6次復健後,腿部疼痛的狀況卻未好轉,反而變本加厲的痛,直到手術前2個星期,他已經痛到坐也不行、走也不行。

先切除骨刺 再固定脊椎

他先去找骨科醫生照X光,但看不出個所以然,後來友人介紹去看神經外科。

醫生安排他作核磁共振檢查(MRI),才發現他腰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外加脊椎滑脫,已經到了不開刀不行的程度。

但他擔心開刀影響工作,又去問了4、5個醫師,得到的答案都一樣。為了一勞永逸,他決定動手術,也聽從醫師建議進行微創手術,把骨刺切除、滑脫的脊椎固定住,傷口只有3公分,失血量也只有約100cc,復原得也快。

手術後第2天就可以下床,1個星期後就回到工作崗位。

中午別趴睡 搬重不彎腰

許虞哲建議中午別趴睡,免得增加腰部受力。(記者潘俊宏/攝影)
許虞哲建議中午別趴睡,免得增加腰部受力。(記者潘俊宏/攝影)
有了「痛不欲生」的經驗,許虞哲現在非常注意坐姿是否正確。他建議,上班族如果中午有午睡習慣,最好不要趴睡,因為上半身的壓力都會由腰部承受,長久下來有害,最好是能躺著睡。

至於平常搬重物時,不要超過6公斤,搬動時應該蹲下膝蓋來搬,不要老彎著腰,免得受傷,否則施力不當累積到一個程度,腰椎就受不了了。

主治醫師說法》兼有脊椎滑脫 才需動刀

北醫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
如果只是單純的骨刺,不一定需要手術,許虞哲兼有椎間盤突出和脊椎滑脫,於是接受微創手術,把骨刺切除、滑脫的脊椎固定。

此類手術處理,復原時間不需要太長,大約一周就返回工作崗位。術後宜注意避免提重物、維持適當姿勢等,平日也要注意保養,以免復發。

署長的健康「坐」法

1.必靠椅背:腰椎才有支撐,承受的壓力比較小

2.絕不久坐:最多一到一個半小時就要起身走走,舒緩腰椎壓力。

3.不坐矮凳:最好是大腿和小腿保持90度的姿勢,這樣對脊椎最好,也最舒服。

許虞哲拔刺小檔案

年齡:56歲
現職:財政部賦稅署署長
出現病兆:民國86、87年
發現到開刀:2星期
治療方式:微創手術
術後養生:
1.走路、游泳
2.避免長坐、注意坐姿
3.不要提6公斤以上重物

【2009/05/31 元氣周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