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物理治療》芒刺在背!8成患者 復健可改善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案例:「醫師,我要開刀」,台中市一位70歲的陳先生自三年多前即因左側頸部神經根病變,讓他的頸部常常感到不舒服,必須找人按摩頸部、甚至要吃止痛藥才會感到舒服,但漸漸地竟然連吃止痛藥也無效,不管用什麼姿勢,一躺下來就會痛苦,而讓他長達一個月都睡不好,「比落枕還痛苦」,因此他下定決心非要接受手術治療不可。

病人才初診 就要求開刀

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說,其門診中有半數以上的病人都為骨刺所苦,而且不乏初診就像陳先生開口就要求手術治療的,但其實八成的骨刺,都可靠復健及保守治療改善,只有兩成左右患者才需要手術;而若經六周到三個月復健治療無效,並已出現尿失禁、肌無力等馬尾症候群,才須考慮手術減壓。

藥物加復健 半個月改善

他指出,在為陳先生做完核磁共振等各項檢查後,便斷定陳先生的脖子痛不須開刀就可以治療,而果真給予藥物服用及物理治療後,不到半個月就緩解了陳先生的痛苦,如今也不須吃止痛藥就可以安然入睡。

鍾偉安表示,大部份的骨刺患者皆可能對保守性的護具保護、藥物或物理性治療有反應。

1.護具 減少椎體活動

護具保護的作用在於減少椎體活動,以減少對受壓神經的牽引刺激,有效緩解症狀。但護具使用只限於初期疼痛階段,若疼痛緩解,最好能漸進式停止使用,以防止周圍肌肉因長期休息造成萎縮與過度無力。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2.藥物 消炎減緩疼痛

以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為主,其同時具有消炎與止痛的作用,因為神經受到機械性壓迫,會產生發炎的反應以致有傳導性症狀,如疼痛、麻木、無力,於此降低其發炎反應,可以減少病人的疼痛。

3.物理性治療

包括主動性運動計畫與被動性止痛治療計畫。而急性期症狀可以先用被動性治療計畫,來改善病人症狀,如熱敷、超音波、電刺激、頭部牽引術等方法。

●熱敷:作用在增加局部病態組織血液循環,改善肌肉的缺血現象。

●電刺激與超音波:作用在於促進較深部肌肉構造血液循環。

●頭部牽引:有拉開神經孔、增加局部血液循環與減少關節負擔的作用,對傳導神經病變效果較好,對產生髓病變的病人效果較不彰。

但傳導性神經病變的患者,亦可能因牽引而加重症狀時,則不適合做牽引治療。鍾偉安強調,此時須等待病人急性症狀改善時,再改用主動性運動計畫,訓練病人頸椎周圍的肌肉力量,因為維持這些肌肉相當的肌力,可以對頸椎有穩定的作用。

民俗療法治腰頸 危機多多

他也強調,傳統的頸或腰部徒手矯正的傳統民俗療法,已有不少悲劇性的報告,所以專家們一致認為最好不要使用於頸、腰椎問題的治療,以免造成無可挽救的後果。

【2009/05/31 元氣周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