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手術》椎間盤用內視鏡 脊椎滑脫靠微創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除了骨刺問題,有些患者還兼有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滑脫等較嚴重的狀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說明,內視鏡多用於治療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症則多以微創手術治療。

蔣永孝解釋,所謂椎間盤是脊椎與脊椎中間的彈性墊,結構柔軟富彈性,大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腰椎第四、五節間。

現在治療椎間盤突出,大多採行內視鏡手術,將突出的椎間盤軟組織拿掉,傷口只要0.5公分到1公分,病患復原較快;但也有缺點,因為其器械較小,有些組織不易拿掉,且多只能拿掉較邊緣的組織。

正常的脊椎骨頭,是一個接著一個排列,脊椎滑脫症即是脊椎正常排列的改變,因而不穩,壓迫到旁邊的神經、韌帶等組織。

脊椎滑脫症,常需要用釘子將脊椎骨頭固定,目前是以微創手術治療,一邊各開一個約3公分的傷口,患者約一周就可出院,這類手術九年前問世,台灣在四年前也引進開始實施。

【2009/05/31 元氣周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