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用藥預防骨鬆 礦化反易骨折

婦人使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左大腿應力性骨折,「礦化」皮質骨增生,類似「鳥嘴」(箭頭處)結構。(照片提供/于振東醫師)
婦人使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物,左大腿應力性骨折,「礦化」皮質骨增生,類似「鳥嘴」(箭頭處)結構。(照片提供/于振東醫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治療骨質疏鬆藥物越來越多,但如果劑量過多,反而可能造成骨折。彰化基督教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婦人,在完全沒有跌倒或扭傷的情況下,大腿竟然出現應力性骨折,經深入瞭解認為該名病人使用雙磷酸鹽類治骨鬆藥,反而導致骨骼過度「礦化」而易脆。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文獻報告,雙磷酸鹽類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多半是齒槽骨壞死,而造成大腿骨折的案例,在台灣則是首次發現。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于振東指出,最近有一名六十七歲的乳癌患者,因左大腿持續酸痛無力三個多月,由該院血液腫瘤科轉至骨科門診,經X光發現在近端股骨有一條水平骨折線,由外向內延伸,且外側的皮質骨有增生現象,形成類似「鳥嘴」的結構。

由於該名婦人之前曾接受乳房手術,並有大腿痠疼的症狀,原本醫師以為屬於骨轉移,因而以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初期以「雷狄亞」(Aredia),後來改用效價更強的藥物「卓骨祂」(Zometa)。但因症狀未改善,轉到骨科後,于振東為其手術,才從病理報告發現,它並非乳癌轉移,而是應力性骨折。

于振東表示,國外曾發表表,長期使用靜脈注射型雙磷酸鹽類的病人,會導致罕見卻極嚴重的顎骨壞死,但都是用藥長達五年以上,而這名婦人只用藥一年多便出現應力性骨折,極為罕見。他認為,主要是該類藥物會抑制破骨細胞的代謝,使得老化、受損的骨質細胞新陳代謝因此停頓,骨骼反而太「脆」,因而產生骨折。

製造骨鬆藥「雷狄亞」和「卓骨祂」的台灣諾華公司表示,國外雖有兩名病人在注射卓骨祂後也出現脊椎骨折和大腿骨折的案例,但應屬偶發個案,並已循藥物不良反應系統通報在案。諾華強調,以該藥九十二年在台上市迄今,已有成千上萬名病人使用經驗,除了彰基所接獲的個案外,其他並未傳出類似案例。

他說,改採保守治療為宜。

于振東說,衛生署於前年十二月及去年七月兩度發布使用雙磷酸鹽用藥的注意事項,提醒病人使用類似藥物應注意下顎骨的病變,並在藥品仿單(說明書)載明上述風險,長期使用雙磷酸鹽的病患最好與牙科醫師溝通,避免拔牙、植牙,至於其他部位的骨折則未提及。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5/30 聯合報】

骨鬆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