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車禍後 手腕麻手指也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蔡宗廷】

問:自從去年8月4日車禍後,左手腕開始發麻。車禍當時,人行走在斑馬線上,汽車由左後側撞上左腰,人飛出去,掉在地上時,雙膝跪下,左手腕向內側折,脖子右側拉傷。

至今,左手腕至手指仍會麻,前陣子連手肘都麻,更早之前,是痛不麻,有照過X光、肌電圖,手部皆正常,但頸椎第5、6節壓迫到神經,開始接受復健科醫生的治療。

過年後,大約兩三天就做一次治療,但麻的症狀仍未改善,雙膝會痠軟無力,尤其是天冷或是下雨天時,感覺特別明顯。照過了X光,顯示軟骨退化,髖骨有移位。復健科醫生則以向量干擾波來治療,但症狀時好時壞。請問,我應如何改善症狀?(台北市、32歲、上班族、歐小姐)

答:看了這名讀者的遭遇,讓人覺得難過,希望她的症狀能夠趕快好轉。一場車禍造成了這麼多的後遺症,確實讓人覺得無奈又遺憾。

該名讀者的手麻情況,確實與頸椎神經有關係,受到外力撞擊,頸椎第5、6節壓迫到神經,連帶影響了手臂神經傳導及感覺。建議持續接受復健治療,除非痛麻症狀越來越惡化,到受不了的地步,再考慮要不要透過外科手術來改善。

至於膝蓋方面,目前痠軟無力,看起來應該也與車禍有關,車禍發生時,腿部韌帶及關節軟骨也遭到重創,導致了關節炎以及軟骨退化。

不過,來信提及,接受過X光檢查,發現軟骨退化、髖骨移位,事實上,除非軟骨退化情況嚴重,出現了不對稱、周圍不平等症狀,否則單憑X光是很難察覺出來早期的關節病變。

為了進一步確診,建議該讀者可以至大醫院接受診斷,以核磁共振來檢查病灶。如果軟骨嚴重退化,還是可以透過復健來改善,例如穿護膝、電療、熱療以及肌肉訓練。要是惡化程度加速,再考慮是否要接受外科手術。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27 聯合晚報】

復健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