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骨刺上身 別當趴趴熊!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如何避免骨刺上身?醫師提醒,當出現急性腰背痛,吃藥治療一、兩周仍未緩解,一定要進一步檢查。平常就要注意保持良好姿勢,多訓練腰背肌肉力量;不要久坐、久站,坐著時更不要蹺二郎腿、不要整個人癱軟在椅子裡。

署立醫院骨科部主任吳興盛說,有些民眾出現腰背疼痛時,一旦吃藥沒效,不少人會尋求民俗治療,嘗試整骨、推拿或整脊。他警告,如果椎間盤已經受傷,這些不當的扭拉、硬掰,很可能造成急性的下半身神經壓迫,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下半身癱瘓。

吳興盛表示,很多不良姿勢,像是蹺腳、彎腰駝背、長時間低頭盯著電腦螢幕等,都可能讓脊椎因為受力不平均,發生移位、退化造成椎間盤病變,像是椎因性腰背痛、椎間盤突出症、椎間盤退化狹窄等。

要減輕椎間盤病變造成的疼痛,必須動手術把突出移位的椎間盤,或是俗稱骨刺的增生異骨切除。目前較新的治療方式,是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患者只要局部麻醉,傷口大約一公分,手術當天就可下床,隔天就能出院,休養一到三天就能正常上班。

吳興盛說,新的治療方式,對正常組織的破壞很少,而且沒有一般手術神經沾黏的後遺症,麻醉風險和傷口恢復期也大幅降低,民眾不必諱疾忌醫。

他就曾經治療過一名長得非常高壯的19歲的年輕男孩,這名男孩曾經不小心跌坐在地,結果長期腰背痛卻不敢就醫。後來實在痛得受不了,就醫檢查才發現三節脊椎突出。經過開刀治療後,隔天病患告訴他:「醫生,我已經三年沒有這麼好睡過。」

吳興盛表示,車禍、跌傷都可能造成椎間盤輕微裂傷,但民眾往往因為沒有症狀疏於查覺,若加上長時間姿勢不良或施力不當,會讓骨刺增生得更快。

【2009/03/10 聯合晚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