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滾筒放鬆筋膜 向痠痛說掰掰

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中)昨發表新書,介紹在家如何使用「筋膜滾筒放鬆術」,藉由滾筒運動來放鬆筋膜,滾動健康、遠離痠痛,
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中)昨發表新書,介紹在家如何使用「筋膜滾筒放鬆術」,藉由滾筒運動來放鬆筋膜,滾動健康、遠離痠痛,
記者張弘昌/攝影

時下流行的健身器材圓柱型滾筒,可藉由滾動放鬆筋膜,達到遠離腰痠背痛效果,在家就可輕鬆做。壢新醫院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昨發表「超級滾筒:阿凱醫師的筋膜滾筒放鬆術」,介紹用滾筒放鬆,減緩身體痠痛。

林頌凱醫師表示,滾筒運動需注意施壓力道、速度、使用頻率,時間長短和方向,不是越快、越用力越好,而是要有點痠、一點點痛,有筋膜放鬆的感覺,且要持之以恆的做。

他舉例說,到醫院求診50多歲上班族老李,久坐辦公痠痛難耐,跑很多診所醫院檢查,都說是骨刺問題,吃藥、打針、復健幾年下來,情況時好時壞。

林頌凱診斷發現,老李是長時間久坐及姿勢不良,造成臀肌筋膜緊繃引起痠痛。老李第一次做完滾筒運動後就覺得放鬆很多,走路變輕,持續在家做大約2個星期,下背及臀部痠痛情況就有改善。

林頌凱說,上班族、手機低頭族肩頸痠痛,家庭主婦及運動員等痠痛,使用冰敷、熱敷、按摩或睡一覺,這些似是而非的方法,卻可能讓痠痛日積月累。

林頌凱表示,從筋膜觀點治療痠痛,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動作可以更順暢,睡眠會更好,身體內分泌系統也會跟著改善。筋膜有變厚、變僵硬和沾黏特性,沒有適時舒緩,就會更加緊繃,產生慢性痠痛。

滾筒運動可以減緩疲勞、修復肌肉,運動時表現會更好。可在家自行做。滾筒不可直接用在受傷或疼痛部位,速度不可太快,不要在同一點停太久時間。高血壓、骨質疏鬆、懷孕、傷口處、細菌感染或化膿部位,以及蜂窩性組織炎等,都應先諮詢醫師。

編輯推薦

肩頸痠痛 腰痠背痛 低頭族 骨質疏鬆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