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馬拉松跑到痛 小心這個麻煩找上身

醫師表示,馬拉松跑到痛,小心是阿基里斯腱發炎。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馬拉松跑到痛,小心是阿基里斯腱發炎。本報資料照片

跑馬拉松要注意!40多歲陳姓男子3個月前參加馬拉松路跑後,覺得右後腳跟上方隱隱作痛,逐漸嚴重疼痛,甚至影響日常行走或爬樓梯等活動,經醫師診斷為阿基里斯肌腱炎,開始接受復健,並加上震波治療,才慢慢好轉。

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啟堯表示,阿基里斯肌腱的問題常因短時間增加的運動強度超過肌腱負荷,或肌腱反覆慢性微創傷造成肌腱退化性病變;從肌腱連接跟骨處上方2至6公分,屬於解剖上血流供應相對缺乏的肌肉肌腱連接處,較差的癒合能力造成此處好發肌腱病變甚至斷裂。

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需要急跑急停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網球,或是忽然增加跑步訓練的強度或時間,肥胖、年紀較大、男性、足部結構異常如扁平足、高弓足、長短腳等,以及使用類固醇、特定抗生素。

洪啟堯說,急性期的處理除了避免會惡化的活動及消炎止痛藥外,足跟墊或貼紮也可讓肌腱處於較放鬆狀態;類固醇注射雖然可以短期緩解疼痛,但也有注射後反而斷裂的案例。他指,復健可促進癒合,體外震波也可刺激修復。

跑步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