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腦導航換人工關節 術後隔天就能下床

兼任廈門長庚醫院院長的骨科權威郭繼陽(左),使用電腦導航系統已完成逾1600例人工關節置換。
兼任廈門長庚醫院院長的骨科權威郭繼陽(左),使用電腦導航系統已完成逾1600例人工關節置換。
記者王昭月/攝影

「呷老」膝關節退化,幾乎是每個人無法逃避的宿命,年近60歲的林女士6年多前膝關節隱隱作痛,因不想開刀,花10幾萬吃保健品依然無效,最後接受電腦導航系統置換人工關節,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走路,一周後行動自如。她說,早知道就不必多花冤枉錢吃藥。

兼任廈門長庚醫院院長的骨科權威郭繼陽說,林女士雙膝磨損嚴重,接受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4天即出院,在家行走也用不著輔具。

林女士說,她愛運動、登山,沒做粗活,6年多前右膝關節開始疼痛,後來左腳也痛,痛到連路都不能走。她覺得是膝關節退化,但怕開刀,於是買保健品吃,二仙膠吃了好幾斤,痛寶精也吃5、6瓶,卻沒見效,白花冤枉錢。

「不能走路,老年人身體會急速退化」,郭繼陽說,近年AI人工智慧興起,置換人工關節已可應用電腦導航,開刀時經過3到5秒鐘定位,大數據就能提供最合適的開刀模組。

他說,2005年起開始導入電腦導航系統置換人工關節,率骨科團隊至今已完成1600例個案,技術純熟。包括巫瑞文、周文毅、蕭家傑、鄞宗誠等「一軍」,約40分鐘就能完成手術。

郭說,傳統置換人工膝關節,須將22公分到27公分的鋼製量角板置入骨髓腔再開,這種做法會破壞骨髓腔,痛感明顯。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相對安全,出血量少,也不會感染。可由健保給付,患者只需負擔近1萬元的耗材費。

人工關節 關節退化 關節置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