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剪指甲感染竟截肢 醫師:小傷口輕忽不得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柯智淵呼籲,身上若有一些傷口,短暫性換藥沒明顯改善時,應該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柯智淵呼籲,身上若有一些傷口,短暫性換藥沒明顯改善時,應該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8歲的林姓婦人是糖尿病洗腎患者,日前在家剪指甲時,不慎剪出小傷口流血,原不以為意,沒想到第2天指甲旁即腫脹,持續看了多家診所及醫院都不見好轉,直到4月中到長安醫院骨科看診,醫師柯智淵發現林婦的中指已從甲溝炎惡化成骨髓炎,隔天立即為她進行清創手術,切掉一小節指頭,才把她的感染控制,恢復健康。

柯智淵說,林婦因剪指甲造成的小傷口遭細菌感染沒有完善控制,後來演變成骨髓炎,足以讓民眾警愓,身上若有一些傷口,短暫性換藥沒明顯改善時,應該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抵抗力弱,更需小心,以避免讓傷口變成慢性傷口,到最後演變成骨髓炎而截指。

他說,林婦就診時,左手中指指甲雖還存在,遠端指節卻已呈暗紅色,擠壓時還會滲出膿液,臨床上懷疑是遭細菌感染的甲溝炎,甚至是更嚴重的骨髓炎。於是進一步按排X光片檢查,發現中指的遠端指節的骨頭相較其他指頭,不僅變得比較模糊,甚至連骨頭裡面的內容物都不見了,診斷是典型的骨髓炎表現。

他從患者的身體狀況、傷口外觀,以及影像上的發現,評估中指遠端骨頭並無法做適當的保存,因此立即安排她做傷口清創以及骨頭截指手術,才有效抑制傷口細菌繼續擴散。

編輯推薦

骨髓炎 甲溝炎 糖尿病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