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血糖影響骨質!血糖控制不佳當心骨折找上門

避免骨鬆與骨折來敲門,醫師建議培養6大好習慣。圖/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供
避免骨鬆與骨折來敲門,醫師建議培養6大好習慣。圖/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供

糖尿病友血糖控制不佳,當心骨折找上門。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去年參與一項研究發現,高血糖可能引發體內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影響骨質的代謝機轉,使骨骼品質與強度下降,更易發生骨鬆與骨折。

陳芳萍表示,過去已知,高血糖易引起神經或視力損傷等併發症、提升跌倒風險,一型糖尿病更因缺乏胰島素,影響骨骼生成與骨質密度,更易發生骨鬆,而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因體重過重、骨密度較同齡層高,理論上脊椎或髖骨骨折風險較低,但實際卻不盡然。

陳芳萍去年參與一項計畫,找來300多名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嘗試探究其中機轉,結果發現,高血糖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骨質代謝,使骨骼品質與強度下降,提升骨鬆與骨折風險;研究再找出血糖控制不佳、進而引起併發症的人進行分析,發現這群人的骨質代謝情況更差,未來發生骨鬆與骨折的風險更高。

陳芳萍說,骨鬆藥物發明20年至今,骨折盛行率卻沒有顯著下降,各界於是陸續注意到,還有許多骨折的危險因子容易被忽略,如糖尿病、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等。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去年陸續在社區進行問卷調查,篩出624位骨折高危險群,接著進一步請他們就醫接受診斷。結果發現,50歲以上者,確診罹患骨鬆的人高達75%,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有66.5%,罹患肌少症的有45%,罹患糖尿病的有18.9%。

要避免骨鬆骨折找上門,陳芳萍建議,長者宜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強化心肺功能與肌耐力;每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每公斤體重約1至1.2克,以50公斤的長者為例,每日應吃進50至60克的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就很優質;每日在陽光不那麼炙烈的時刻,接受10至15分鐘的日曬,以補充維他命D;糖尿病友則應積極控制血糖。

「社區篩檢中最令人訝異的是,有很多長輩有脊椎骨折,但自己不曉得!」上述篩檢中就發現,骨折高危險群中,高達68.7%的長輩有脊椎骨折,但卻不自知。陳芳萍提醒,若發現身高矮了2至3公分,就該立即就醫檢查。

髖骨骨折 骨鬆 退化性關節炎 肌少症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