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05歲嬤髖關節骨折 手術隔天站起來

105歲郭姓阿嬤手術後已可以恢復往日生活,在家屬陪同下出席記者會。
105歲郭姓阿嬤手術後已可以恢復往日生活,在家屬陪同下出席記者會。
記者張曼蘋/攝影

105歲郭姓阿嬤今年初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無法下床也無法坐立,緊急就醫後,家屬被告知若不動手術,「壽命可能不超過3星期」。

新北市聯合醫院團隊術前完整評估,經過高風險半身麻醉後置換雙極性人工髖關節;阿嬤術後隔天就可站立,1周後用助行器出院,家屬大讚是「醫療奇蹟」。

新北市今年力推「連攜式服務」,透過出院準備連結長照的快速通道,交付給接手的居家社區照顧團隊,扮演家屬的單一窗口並客製化照顧計畫,且以「自立生活能力」為核心,幫失能者恢復生活品質。醫師會親自到宅訪視,再依病患狀況開立意見書,並安排醫療團隊進入個案家中,量身訂做各項醫療與長照服務。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說,郭阿嬤在動手術前,由新北聯醫團隊進行跨科別、跨專業評估,才能完成高風險手術,此部分也是連攜式服務的其中一環。

衛生局昨天舉行記者會,郭阿嬤在家屬陪同下出席,甚至還俏皮對醫師比讚。

郭阿嬤的兒子說,「媽媽現在能坐在這,真的是很感動」,她跌倒當天送醫,被告知若不緊急動手術,恐怕只有3周的壽命,「現在3個月後媽媽還能走路,真的是醫療的奇蹟。」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說,105歲要做手術麻醉有非常高的風險,當時跟家屬討論後,大家願意承擔風險,最後執行半身麻醉;阿嬤也很努力,手術後隔天就可以站立,第3天就開始試走,後來在復健科醫師細心教導下,1周後就可用助行器緩慢出院,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為了減輕家屬聯繫溝通的時間成本與照顧壓力,新北市借鏡日本及荷蘭經驗,去年試辦連攜整合計畫,今年將全面上路。

髖關節 骨折 失能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