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踩高跟鞋賞櫻拍美照 女性易得這個病

物理治療師廖昀君建議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晚上回家後務必多多拉筋、按摩小腿腳底、多泡熱水。
物理治療師廖昀君建議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晚上回家後務必多多拉筋、按摩小腿腳底、多泡熱水。
圖/廖昀君提供

每逢賞花季節,復健科門診的足底筋膜炎個案就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女生,原因為求拍照視覺更美,踩著高跟鞋上山。骨科醫師劉政均建議愛美女性,選擇高跟鞋時,高度不要超過五公分,晚上回家後務必多多拉筋、按摩小腿腳底、多泡熱水。

骨科醫師劉政均表示,最近進入花季,有人遠至日本賞櫻,有人則在台灣各地山區觀賞櫻花,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儘管身路崎嶇不平,還得走上一大段路,大部分女生仍腳踩高跟鞋。

骨科醫師劉政均說,最近足底印筋膜炎病患變多,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有人抱怨才穿一天的高跟鞋,就產生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或是到日本賞櫻,回台灣之後就出現足底筋膜炎症狀。

骨科醫師劉政均指出,足底筋膜是位於腳掌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平常行走或跑步時,承受體重,以及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

如果運動傷害、穿鞋不當、長久站立,或長時間跑步,就可能導致足底筋膜持續發炎,變成慢性運動傷害。主要症狀為腳底或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早上一起床,踏上地板時,情況最覺疼痛,嚴重時可能持續一整天。

除了高跟鞋之外,足底筋膜炎高危險因子包括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者,原本先天結構就不良,又穿錯鞋子,就容易出問題,物理治療師廖昀君表示,如果覺得腳隱隱作痛,這可能就是足底筋膜炎前兆。

在治療上,光是服用止痛藥或打針,效果相當短暫,目前以高音波、電療為主,透過多次療程,來降低疼痛,如果不見效果,可以考慮震波,透過強力超音波舒緩疼痛。

廖昀君建議愛美的女性,挑選高跟鞋時,應該選擇腳跟高度二至三公分、粗跟的高跟鞋,楦頭要寬一點,不要太窄,且鞋底應具有一定彈性,如果鞋跟超過五公分,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增加57%,腳掌承受過大壓力,過度拉扯足底筋膜,足後跟就容易劇烈刺痛、紅腫。

編輯推薦

足底筋膜炎 物理治療 高跟鞋 拉筋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