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影/3D列印救他膝 宜蘭阿伯直呼:「山豬厲害!」

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醫師宋卓俍採高位脛骨截骨術治療,由電腦計算矯正角度,搭配3D列印技術,製作出客製化手術輔助器,成功讓患者不痛又保膝不用換膝。記者羅建旺/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醫師宋卓俍採高位脛骨截骨術治療,由電腦計算矯正角度,搭配3D列印技術,製作出客製化手術輔助器,成功讓患者不痛又保膝不用換膝。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一名55歲林姓貨車司機因長期搬重物,膝蓋痛了5年,近1年來,更是痛到連腳都無法伸直,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醫師宋卓俍發現,患者右膝內側膝蓋軟骨嚴重磨損,膝關節甚至內翻,採高位脛骨截骨術治療,由電腦計算矯正角度,搭配3D列印技術,製作出客製化手術輔助器,1個小時手術,1周內出院,1個月後甩脫枴杖,既不用置換人工膝蓋,又迅速復原,今天他返院感謝醫師,開心地說:「真的神奇!」

「聽過廣告說電腦會撿土豆,不知道什麼是3D列印,台語聽起好像是『山豬』,很厲害,竟然可以讓我的膝痛不會痛!」林姓司機說,他右膝內側疼痛,有時痛到每走一小段路就要停下休息,醫師當時說明治療方式,要用到3D列印技術,自己對新科技並不是很懂,但相信醫師,沒想到痛了多年的毛病,就治好了,幽默地說:「這個『山豬』(3D)還真厲害!」

宋卓俍醫師解釋,施行「高位脛骨截骨術」時,可在手術前經由電腦計算矯正角度,搭配3D列印技術,製作出客製化手術輔助器(Patient Specific Instrument)在手術中使用,可以增加手術矯正精準度,減少手術時間及X光曝露量,降低出血風險,使手術更加安全。

不過,他說,「高位脛骨截骨術」並不是用來取代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是針對60歳以下相對年輕的病患,診斷為中重度退化性膝關節炎,但未達到人工膝關節置換標準,合併膝內翻變形且關節活動度正常的患者,既可保留原生膝關節自然活動和功能狀態,延後需要人工膝關節置換的年齡,如果保養得宜,甚至有機會不用換人工膝關節。

宋卓俍說,林姓患者屬壯年,以高位脛骨截骨術矯正膝關節內翻變形,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手術约1個小時,住院不到1周,1個月後即恢復原本的活動力及靈活度,正常無礙。

除林姓司機外,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指出,另一名72歲吳姓長者因跌倒造成左膝關節疼痛,經X光檢查發現中度膝關節退化合併內翻變形且無骨折情況,雖已接受保守性治療但症狀並無緩解,安排磁振造影發現內側關節面軟骨部分缺損,宋卓俍醫師以膝關節鏡清除軟骨碎片,並且行高位脛骨截骨術矯正膝內翻變形,把膝關節承重受力由膝內側往膝外側移轉,減輕膝關節內側軟骨負擔,軟骨再生,疼痛緩解,術後馬上感覺膝關節刺痛感消失,1個月後恢復至受傷前的行動力。

3D列印 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關節置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