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扭脖子、折手指發出喀喀響 代表姿勢不良嗎?

折手指、扭脖子出現的喀喀聲越響亮,越代表姿勢不良?
折手指、扭脖子出現的喀喀聲越響亮,越代表姿勢不良?
圖/ingimage

Q:折手指、扭脖子出現的喀喀聲越響亮,越代表姿勢不良?

A:未必是這樣。

手指、頸椎等可動關節屬「滑液囊關節」,關節前後兩塊骨頭間的囊腔中有滑液,2015年加拿大有學者透過核磁共振證實,當人們用外力伸展關節時,兩塊骨頭間的密閉的囊腔會拉大,其中的壓力隨之變小,因而釋放出氣體、形成氣泡,當氣泡擠破,便產生大家熟悉的喀喀聲響。

折手指、扭脖子要能發出喀喀聲響,必須延長兩塊骨頭間的空隙,而關節周邊又有肌肉與韌帶,因此經常能作出喀喀聲的人,代表比較能藉由自己的控制來放鬆肌肉;另也可能是因為關節較大、內含滑液量較高,釋放的氣體也因此較多。

相對地,經常折不出聲音的人,除了力道不足,也可能是因為關節周邊的肌肉或韌帶太過緊繃,使關節不足以產生足夠的位移來發出聲響。

經常壓迫關節使之喀喀作響,究竟有沒有負面影響?這個問題自1947年便受到醫界關注,一名美國醫師嘗試日日折自己的左手手指,一連60年,結果發現兩隻手得關節炎的程度相同;近期也有研究顯示,折手指並不會增加關節磨損,還可能增加關節活動度。

長期折手指、扭脖子究竟是好是壞,尚無定論,還有待更多實證研究,不過確定的是,若是尋求整骨整脊,必須先請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有禁忌症,如自身是否有關節不穩定、有周邊血管問題等,未經評估貿然請人施作,有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丁睿宇

整脊 關節磨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