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天拚完掃除 她膝蓋痛到難走

不少民眾趁年前全家大掃除,如果姿勢不當,很容易腰痠背痛,甚至造成嚴重傷害。
不少民眾趁年前全家大掃除,如果姿勢不當,很容易腰痠背痛,甚至造成嚴重傷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少民眾趁年前全家大掃除,如果姿勢不當,很容易腰痠背痛,甚至造成嚴重傷害。52歲的林太太平日上班忙碌,趁過年前休假日密集打掃,從早整理到晚,甚至跪著擦地板,沒想到隔天膝蓋就痛到幾乎不能走路,就醫才發現膝蓋發炎、積水。

醫師建議:提早、分次打掃

醫師表示,做家務常見因姿勢不當,造成腰椎、膝蓋傷害,民眾掃除時不宜過度彎腰,也不要跪著擦地,最好能提早進行、分次打掃,避免集中在同一個放假日、全天都在打掃,以免掃除時間太長,讓肌肉、骨骼受傷。

日本連續劇中的阿信總是以跪姿擦地板,不少家庭主婦也覺得跪著擦地比較乾淨,但用跪姿擦地容易造成膝關節受傷。

台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王亭貴說,退化性關節炎、髕骨滑液囊炎都會造成膝蓋積水,跪著擦地板容易造成髕骨滑液囊炎,使得膝蓋腫痛、積水,因此這個疾病又有英文別名「housekeep’s knee」(主婦膝或女傭膝),常發生在家庭主婦的身上。

跪著、彎腰拖地 最易受傷

王亭貴說,許多民眾都會在過年前大掃除,尤其是平常忙碌的上班族,常利用農曆年前周末假期,一口氣做完一整年份的打掃工作,有時整天連續做個六至八小時,累到腰都直不起來。而最常見的掃除傷害就是以跪姿擦地或彎著腰拖地,很容易造成腰椎及膝關節受傷。

做家事 姿勢也不能馬虎

不僅過年密集打掃若姿勢不良會造成腰椎、膝關節受傷,平時做家務也應留意姿勢。台大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暨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黃正雅說,門診曾遇過一名巴金森氏患者的彎腰駝背狀況比其他患者還要嚴重,來復健時腰幾乎已經彎成90度了,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名患者平常習慣以跪姿擦地,長期下來使得肌肉、關節退化得非常嚴重。

黃正雅表示,50歲以上族群更須注意做家務的時間與姿勢,如果一次做太久、姿勢不正確,輕則腰痠背痛,嚴重就會造成肌肉、關節受傷;建議民眾平常掃除時就應善用工具,例如運用長柄掃把、拖把清潔地面,或使用掃地機器人代勞,避免彎腰駝背或採跪姿而造成身體傷害。

▓過年掃除注意事項

1.避免彎腰或跪著做家事,尤其宜避免跪著擦地。

2.分次做比一口氣做完更好,尤其是上班族可提前幾個星期打掃,以免密集做家務造成肌肉關節傷害。

3.善用掃除工具,例如長柄拖把、掃地機器人等,減輕身體負擔。

(資料來源/王亭貴、黃正雅 整理/劉嘉韻)

腰痠背痛 滑液囊炎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