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年腰痛查不出原因 復健科醫師教蹺二郎腿逮禍首

坐姿歪斜、愛翹腳容易導致梨狀肌症候群。
坐姿歪斜、愛翹腳容易導致梨狀肌症候群。
報系資料照

一名患者多年來飽受腰痛之苦,主訴為下背痛並感到腳麻,總是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已接受過熱療­、電療、牽引及藥物治療等,仍無絲毫進步。聽完患者抱怨後,決定仔細進行理學檢查,卻未找到任何腰部問題。

接著請患者蹺二郎腿看看,結果疼痛立現,且從腿部延伸到髖關節前側;隨之以超音波檢查確診,果然發現關節囊腫脹積水超過0.7公分,且已明顯呈現退化狀態,終於找出了多年腰痛的病根。

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久而久之疼痛感在長時間走路、跑步或騎單車後會變得愈發強烈,除了鼠蹊部一帶痠痛外,可能連大腿外側及臀部也會疼痛。儘管有些患者症狀並不典型,但只要透過「蹺二郎腿」和「抱腳靠胸」這兩項理學檢查動作,若出現明顯疼痛,可初步判定為髖關節問題,再經由超音波和X光檢查即可確診。

在治療方面,由於這名患者已疼痛很長一段時間且未接受對症治療,因此直接採行增生療法,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藥劑直接注射至髖關節的關節囊及周圍韌帶等軟組織,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進而增加強度以穩定關節、改善疼痛,此外,同時合併關節腔玻尿酸注射以發揮潤滑作用。經過三次治療後,患者反應症狀已改善了八成。

最後要提醒的是,退化性髖關節炎患者有三點務必要注意:

第一,就是避免久坐,久坐時髖關節承受較大壓力,容易導致軟骨退化得更快,尤其是坐矮凳子會讓髖關節屈曲超過90度,更增加髖關節內壓力。

第二,應避免從事登山和騎腳踏車,這兩項活動對於髖關節的傷害性較大,不然至少要選擇比較輕鬆的路線、且注重適度休息,將傷害減到最低。

第三,可向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學習臀部肌肉訓練運動,多多練習有助於穩定髖關節。

下背痛 蹺二郎腿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