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影/高齡者逾6成骨鬆高風險 45%罹肌少症

醫師表示,透過毛巾操,在家也可以自主訓練肌耐力。圖/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供
醫師表示,透過毛巾操,在家也可以自主訓練肌耐力。圖/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供

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為老化常見的疾病,肌肉含量與肌力不足會影響老年人行動能力,且肌力不足恐加重退化性膝關節炎,時常讓高齡者發生站不起、走不穩,容易「跌跌不休」並衍生後續失能等問題!檢測發現,我國中老年人骨鬆、肌少症和膝關節炎的嚴重程度皆高於亞洲其他國家,專家表示,預防骨鬆肌少、防止跌倒,可從強化骨頭、肌力、關節做起,例如透過毛巾操進行鍛鍊,持續3個月就有不錯效果。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王詹樣公益信託基金會今年合作舉辦超過60場「強保老」社區檢測活動,共超過3500人參與篩檢,結果發現,台灣50歲以上民眾檢測出骨鬆者骨折風險高達65.3%,即每3人中即2人為骨鬆骨折高風險;而50歲以上罹患罹患肌少症的比例為4成5,罹患膝關節炎比例也達66.5%,特別是中南部長者,未被治療骨骼肌肉相關疾病的比例更高。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指出,老人防跌口號推廣已久,但真正造成跌倒骨折的原因是骨鬆、肌力不足,這些問題確卻未被重視,且老人跌倒很輕則骨折、重則癱瘓而成為失能,即使長照預算再如何擴編都接應不及。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榮福表示,為鼓勵老年人快樂動,扭樂活,特別設計了「123毛巾操」,推廣只要手持1條毛巾,每周施行2次,持續3個月運動,利用手持毛巾拉扯與自身肌肉的阻抗力量,增加力度,使伸展運動的鍛鍊效果更加發揮。這套低強度,安全性高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加全身關節的活動,也可以加強肌力與耐力,減緩骨鬆問題。

骨質疏鬆症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