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千斤頂治療脊椎骨折 縮短半年復元時間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說,以新式微創椎體撐開手術治療脊椎骨折 縮短半年復元時間。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說,以新式微創椎體撐開手術治療脊椎骨折 縮短半年復元時間。圖/長安醫院提供

脊椎骨折輕則引起疼痛不適,嚴重可能導致癱瘓。傳統手術開刀,復元得花上大半年,但現已有以微創手術植入「脊椎千斤頂」的新手術方式,不僅只要住院2天,且2周內即可恢復一般生活。

33歲張小姐,日前騎機車跌倒,後屁股直接坐地,整個背部劇烈疼痛,躺在地上爬不起來。經送長安醫院急診並經核磁共振檢查,骨科主任楊志鴻診斷是第12胸椎的爆裂性骨折。

張女還沒決定動手術前,曾嘗試連續坐著3個小時,不但腰酸到不行,駝背還愈來愈嚴重,因此由楊志鴻施以「微創椎體撐開手術」治療,術後4小時即可下床上廁所,不僅傷口僅約1公分,且疼痛感也比預期小很多。

楊志鴻說,爆裂性骨折指得是骨折的嚴重度介於一般骨折與粉碎性骨折之間,最常見發生原因是從高處跌落或遭車禍撞擊。張小姐雖不到馬上要動手術的程度,但追蹤發現卻愈來愈嚴重,駝背的角度從原來的16至17度,進展到20至23度,若再等骨折部位慢慢癒合,駝背角度會持續增加到40度以上,所以強烈建議她盡快做手術,把駝背情形矯正回來。

他說,爆裂性骨折若以傳統手術進行,要在脊椎上下各打上2至4根骨釘,用以支撐受傷的椎體;身體裡面留著4至8支的釘子,不僅不舒服,且1年多以後,還要將釘子取出,造成的手術傷口和組織破壞都非常大。

但新式微創椎體撐開手術,將俗稱千斤頂的椎體撐開器送入第12胸椎骨折的地方,利用它特殊的設計,把椎體慢慢撐高到它原來的高度以後,撐開的骨折空腔再利用骨水泥將它填滿,即可解決這節椎體受傷的問題,大幅縮短至少半年以上的復元時間。

骨折 微創手術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