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主婦摔斷手腕骨折 復原後忽略一個動作變五十肩

王媽媽因手腕骨折疏於運動,結果引發五十肩。圖/桃園醫院提供
王媽媽因手腕骨折疏於運動,結果引發五十肩。圖/桃園醫院提供

桃園55歲的王媽媽是家庭主婦,一個月前做家事不小心跌倒摔斷手腕骨頭,最近以為手術固定好拆線就無大礙,沒想到復原後1個月,發現肩膀抬不起來,手也無法握拳,經醫師檢查才知她骨折後忽略肢體活動或伸展,導致肌肉僵硬變五十肩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王千惠說,有很多骨折的患者都跟王媽媽一樣,骨折後不知道可以從事哪些運動,加上受傷後的部位經常又腫又痛,心裡不免擔心運動是否會影響固定的骨折部位,但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出現骨折後遺症都為時已晚,需要花更多時間、金錢復健。

王千惠表示,王媽媽手腕骨折後,手指、手肘和肩膀等部位都疏於活動,直到骨折復原時,才知道其實除了患部,其他部位都可以適當運動和伸展。

針對手腕骨折的患者,王千惠教大家3個小絕招防止肌肉僵硬,第一招是每小時手臂向上抬起到耳側,抬10次、每次停留10秒鐘,可以避免之後發生手抬不高或五十肩情形。

第二招是每小時手肘主動彎曲跟伸直,彎曲時要彎到最底,伸直也一樣要伸到最直,總共10次、每次也要停留10秒;最後是每小時手指頭握拳與張開,握拳要盡量握到底,張開也要盡量張到最開,總共10次、每次也要停留10秒。

以上的運動是沒有骨折的部位,可以做的簡單運動,除防止關節僵硬,也能幫助消腫與維持肌力,至於骨折的手腕部位還是需要骨科醫師的專業判斷,視骨頭癒合的狀況,才能夠做後續處置。

王千惠建議,除適當運動,平常盡可能讓骨折地方伸展高於心臟或是輕輕按摩,避免肌肉僵硬,也提醒骨折患者,不要忽略其他健康部位的活動和伸展,避免骨折康復後出現後遺症。

編輯推薦

骨折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