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搬運工腰痛 術後追公車又是一尾活龍

醫師林琮凱說明,脊椎滑脫常發生在第4、5腰椎,或第5腰椎和第1薦椎之間。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林琮凱說明,脊椎滑脫常發生在第4、5腰椎,或第5腰椎和第1薦椎之間。圖/亞大醫院提供

50歲何姓搬運工日前因背痛到無法彎腰、蹲下,確診為椎弓解離,醫師建議開刀,但同是搬運工的弟弟擔心「萬一開壞癱瘓怎麼辦?」力勸他不要開刀,最後他決定接受手術治療,術後一周後就能跑步追公車,「又是一尾活龍」。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說,脊椎滑脫常發生在第4、5腰椎,或第5腰椎和第1薦椎之間,造成原因包括先天性脊椎結構異常、椎弓骨折、退化性滑脫、外傷性滑脫等,何姓患者屬於椎弓骨折,發生率約3至6%,常見症狀為後腰兩側及臀部疼痛,嚴重時會下肢麻痛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生活需旁人照料。

何姓搬運工說,他因為職業病常背痛到難以入睡,剛開始都忍著,沒有治療,直到最近無法搬重物、連種菜都蹲不下去,就診發現椎弓解離,醫師建議開刀,但同為搬運工的弟弟也有同樣毛病,因擔心開刀選擇繼續忍痛,並力勸他別開刀,他考慮孩子還在念國高中,還要養家糊口,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醫師林琮凱說,何姓病患因長期搬運重物,腰及下背受到壓力擠壓,加上腰椎結構異常,X光檢查發現,第5腰椎椎弓斷裂,且有第1級脊椎滑脫,使用藥物仍無法改善,經接受微創脊椎骨融合手術, 傷口小於5公分、失血少、術後疼痛感降低,住院到3到5天即可出院。

林琮凱提醒,慢性下背痛的患者應選擇支撐較好的床,並藉由曲膝側睡,減低腰部及下背部壓力,平時避免抬舉重物或彎腰的動作,椅子選擇有背部支撐,平時可做核心肌群運動,訓練相關背肌腹肌,才能有效支撐腰椎,減少腰痛。

骨折 腰椎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