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超音波 隊醫第三隻眼 及時搶救運動生命

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可以檢查出軟組織損傷部位與嚴重程度。
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可以檢查出軟組織損傷部位與嚴重程度。
圖/陳智光醫師提供

運動員遭受運動傷害,必然忐忑不安,傷到什麼組織?嚴重嗎?多久可恢復?以及是否影響日後運動?因此處理運動傷害,首要就是快速正確的診斷。

據統計,9成以上的運動傷害屬於軟組織傷害,選擇診斷工具時,X光除了用來排除骨折脫臼外,似乎派不上用場。醫師必須藉由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推敲出傷病可能的樣貌,這對專精運動醫學的醫師來說,並不困難,但缺乏直接檢視的影像,總覺得在溝通說明上少了什麼。

近20年來,醫學界將超音波擴及於肌肉骨骼系統,在臨床應用上有極大突破,也讓運動傷害診治更添利器。

沒輻射線 適合第一線

肌肉骨骼系統超音波檢查標的為肌肉骨骼系統,舉凡肌肉、肌腱、韌帶、滑囊等軟組織,可經由選用合適頻率探頭與正確擺位,加以檢視是否有斷裂、發炎、腫脹、積水、甚或鈣化等病變。對於微細骨折的早期診斷,也有一定價值。

超音波的優點為沒有輻射線,不具侵入性,可於短時間內重覆檢查。相較於磁振造影(MRI)價昂且耗時,超音波檢查快速且可近性高,更可作動態即時檢查,也有可攜式機型,因此適合作為第一線篩檢診斷工具。

超音波唯一缺點是受限於超音波無法穿透骨頭,導致部份關節內深層結構無法看清,尚待克服。

醫師透過雙眼觀察診視病患,而超音波便彷彿是醫師的第三隻眼,深入看清病灶所在,為精確診斷更添信心。

除了骨折,可從外觀及肌肉力量、活動角度來診斷是那些軟組織、肌肉、韌帶、關節、滑囊等受傷。外觀上有明顯紅腫熱痛,必須消炎消腫;但有些傷害外觀不明顯或位處於較深層,無法簡易判斷,則可以軟組織超音波得到進一步診斷。

例如深層的水腫、血腫若能及早發現確診,對中醫治療極有幫助,可決定給予單純的針灸,或者拔罐、放血拔罐等,如果有深層血腫,儘早給予活血化瘀的藥,以免延誤治療。

非侵入性 不痛不危險

超音波為非侵入性,對患者無傷害,不具危險性,也不會痛,可應用於肌肉骨骼系統病變,如肩膀痠痛、足部及腳底疼痛、關節疼痛、扭傷如踝關節、膝關節、腰部等肌肉扭傷、肌腱韌帶發炎、斜頸、腕隧道症候群等神經病變、板機指、腱鞘囊腫、腫塊等,以期更精確的診斷,適當的醫療介入,縮短療程,早日解決痛苦,改善生活品質。

運動傷害 超音波檢查 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