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脊椎壓力大 6招伸展護腰

上班族久坐,對肌肉與脊椎壓力很大。
上班族久坐,對肌肉與脊椎壓力很大。
記者余采瀅/攝影

上班族常久坐或盯著電腦,醫師警告這種工作形態「不健康」;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黃莉婷表示,久坐對肌肉與脊椎壓力大,加上不正確坐姿讓腰椎骨盤受力不平衡,易有腰部椎間盤突出或筋膜疾患。

亞大醫院醫生也發現上班族久盯電腦,常讓肩頸出毛病;任職於金融機構的梁婦,上班都在電腦輸入,長期受肩頸痠痛困擾,連頭都無法轉動,檢查發現她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慈濟醫師黃莉婷指出,辦公常見錯誤姿勢有看銀幕歪頭,手肘、手腕騰空,頭部向前伸愈長;頭部前傾使肩頸和前胸肌肉失去平衡,後頸和前胸肌肉緊繃,上背肌和深層頸部肌肉無力,是很多上班族肩頸痠痛的元凶,又稱「上交叉症候群」,嚴重時可能胸悶、頭痛。

黃莉婷說,正確坐姿應維持「頭、頸自然挺直,椅子坐滿,背部服貼椅背」,雙腳平放地面,椅背支撐穩固,且螢幕高度與視線水平夾角應保持在 30°內,避免手腕手肘騰空或聳肩。

慈濟復健科復健治療師陳昱廷建議理想頻率是坐1小時伸展10分鐘,或午飯前伸展一下;他設計6個動作的簡易伸展,一縮下巴、二挺腰、三胸部伸展、四臀大肌伸展、五大腿後方肌群伸展、六髖關節伸展,每種動作重複2到3次。

亞大復健科醫師徐瑋璟指出,梁婦因肌肉緊繃導致轉頭困難,確診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此好發於肩頸處,患者多半因工作姿勢不良或反覆過度使用同一區域肌肉,導致肌肉緊繃疼痛、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初期可藉由矯正工作姿勢、適度進行拉筋鬆弛來緩解症狀。

肩頸痠痛 久坐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