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也是原始人坐姿?頸椎腰椎吃盡苦頭

30出頭的上班族張先生,前一陣子飽受坐骨神經痛的困擾,長達4、5個月的時間,痠、麻、痛的感覺一路從從臀部延伸至下肢,讓他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30出頭的上班族張先生,前一陣子飽受坐骨神經痛的困擾,長達4、5個月的時間,痠、麻、痛的感覺一路從從臀部延伸至下肢,讓他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圖/元氣周報

日常生活中,或坐或站或躺,許多人選擇了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而不是適合身體的姿勢。長久姿勢不良的結果,小至腰痠背痛,大至需要復健矯正甚至開刀。快來看看,哪幾個姿勢你被點名了!

案例故事:30出頭的上班族張先生,前一陣子飽受坐骨神經痛的困擾,長達4、5個月的時間,痠、麻、痛的感覺一路從從臀部延伸至下肢,讓他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偏偏工作是屬於久坐型電腦族,每天坐在辦公桌前面使用電腦的時間長達八個小時,若加上中午吃飯、休息時間,每天要花九個半小時在辦公桌前坐著,令他深深體會到「坐立難安」的痛苦。

最後在長輩建議下,他前往醫院復健科求診,後來經過物理復健治療,每個星期定期去復健科拉筋,沒想到經過幾次的拉筋伸展,困擾好幾個月的坐骨神經痛竟然好了,讓他鬆了一口氣。

看電腦,變身原始人

上班族久坐、運動少,除了有變胖的隱憂,還得擔心長期姿勢不良引起的肩頸痠痛,甚至造成頸椎、腰椎受傷。

很多人習慣椅子坐一半,身體不自覺往前傾、肩膀往上聳,背也拱起來,久了就會形成駝背姿。

「不少上班族因肩頸痠痛或腰痛上門求診,多半是因為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痠痛。」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醫師潘筱萍指出,最常見的不良坐姿是彎腰駝背、身體往前傾並把背拱起來,尤其是白領一族久坐辦公桌前,一忙起來有時候不自覺地維持同一姿勢太久。

身體承受的壓力→

不當坐姿因會拉扯肩頸、腰部附近肌肉,並讓脊椎承受不適當的壓力,輕則形成肩頸、腰背痠痛,嚴重則造成頸椎變形而形成「烏龜頸」,或是腰椎受傷致使椎間盤突出,進一步導致坐骨神經痛、下肢痠麻。

看電視,癱坐沙發上

在忙碌工作一整天後,很多人回到家就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不少人還喜歡把腳蹺到茶几上,全身鬆垮垮的坐姿讓人感到「好放鬆」,甚至還有人就在這樣歪斜的姿勢下,不自主地睡著了。

身體承受的壓力→

潘筱萍說,諸如此類的不良坐姿很容易讓頸部、腰部懸空,使肩頸、腰部承受太大的壓力,看似輕鬆的坐姿,久了卻會形成長期痠痛的惡性循環。

坐下來,蹺個二郎腿

有人習慣蹺著二郎腿坐,這樣的坐姿是否也會導致肌肉、脊椎、骨頭受傷呢?潘筱萍表示,臨床上沒見過因長期蹺二郎腿而受傷求醫者,蹺二郎腿雖會讓骨盆歪斜,並且使單邊腰側肌肉拉長,另一邊則內縮,兩邊屁股的受力也不均勻而壓迫單邊神經,因此會在短時間內,造成下肢血流不順而腿部發麻。

身體承受的壓力→

潘筱萍說,由於蹺二郎腿會在短時間內使人不舒服,「應該少有人能蹺著二郎腿坐太久」,多半都會變換姿勢,一旦感受到不舒服,就會換隻腳蹺,或是換個姿勢坐著。因此相較於彎腰駝背的坐姿,蹺二郎腿算是對身體危害相對較小的坐姿。

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認為,人體的構造就是左右要對稱,短時間蹺二郎腿或許不會讓體態改變,但如果長期習慣性的只蹺一邊,可能會造成肌力不對稱甚至骨盆歪斜的隱憂。建議久坐族除了要注意姿勢之外,也要常換姿勢,才不會讓單側身體受力太多。

■滿分坐姿

坐好坐滿 姿勢不NG

簡文仁表示,

潘筱萍也說,良好坐姿是把屁股向後靠到底,坐滿整個椅面,髖、膝、踝的角度呈90度或略大一些,盡量不要內彎,膝蓋窩與椅子邊緣的距離,約莫可放入一個拳頭的大小。

此外,久坐上班族可以在腰後方放置一個圓筒型靠墊支撐腰部,只要腰挺直了,背就會打直;另外有些電腦族會因為視力模糊,不知不覺把頭往前伸、靠近電腦螢幕,潘筱萍建議,不論近視、遠視的鏡片度數不夠,也有可能影響坐姿,因此視力不良一族應保持定期檢查視力的習慣,把度數配足,可以降低因為視力造成的坐姿不良。

良好坐姿的訣竅是「坐好坐滿」,縮肚、收下巴並挺腰,只要腰挺起來,身體自然就正了。
良好坐姿的訣竅是「坐好坐滿」,縮肚、收下巴並挺腰,只要腰挺起來,身體自然就正了。

坐骨神經痛 肩頸痠痛 久坐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