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一步 痛一步 關節老了有救嗎?

元氣講座「關節照護新觀念」吸引兩百多位民眾入場聆聽,現場發言踴躍。
元氣講座「關節照護新觀念」吸引兩百多位民眾入場聆聽,現場發言踴躍。
記者蔡容喬/攝影

元氣講座「關節照護新觀念」吸引兩百多位民眾入場聆聽,現場發言踴躍。高醫附設醫院骨科主任周世祥(圖)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關節炎成因、治療及保護等觀念。<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元氣講座「關節照護新觀念」吸引兩百多位民眾入場聆聽,現場發言踴躍。高醫附設醫院骨科主任周世祥(圖)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關節炎成因、治療及保護等觀念。
記者蔡容喬/攝影
「關節炎代表關節軟骨結構及走動、負重等功能喪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周世祥說,類型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可能發生在年輕人或老年人身上,但仍以退化性關節炎為大宗,約占74%左右。

台灣常見於50歲以上中高齡族群,部位從脊椎、髖部、手腳到膝都有,等過了65歲,更是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流失 關節變形、發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除了正常使用下造成的軟骨磨損,也可能因車禍、扭傷或代謝性疾病等外力下耗損軟骨。日常生活中常蹲、跪或是大腿肌力不足者,都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此外,肥胖也是一大危險因子,「身上每少掉一公斤,膝蓋就會減少四公斤的負荷。」

健康的關節在X光片上看起來,骨頭和骨頭間會有一道寬度平均的關節縫,就是軟骨所在位置,如果寬度減少,或有一邊寬一邊窄的情況,就代表軟骨正逐漸流失、磨損,當軟骨、骨頭及周邊組織破壞,就會產生變形、發炎。嚴重的關節炎患者,可能會有組織攣縮、活動度降低及肌肉萎縮,甚至因膝關節內側磨損變彎,變成明顯的O型腿。

初步保守治療 提升行動力

周世祥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管是爬樓梯、蹲廁所都感到不舒服,更因關節僵硬、寸步難行而痛苦不已,對生活品質影響甚大。他提醒民眾,只要關節疼痛、僵硬、腫脹,就應盡快就醫,透過問診、理學檢查及X光找出病因,及時治療。

周世祥說,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守治療,以消除疼痛、提升行動力為主要目標,包括生活型態調整(如少蹲、少跪、少爬樓梯及減重)、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固定服用保健食品等。若要積極治療,就是局部注射藥物、玻尿酸或開刀。

運動強化肌力 也能活絡關節

在運動方面,則要經常拉筋舒緩關節,坐在椅子上進行抬腿、鍛鍊股四頭肌等動作;此外,游泳和騎單車也相當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運動除了能強化關節周邊肌肉達到減少軟骨磨損、保護關節效果,周世祥表示,如果有固定服用保健食品,透過膝關節規律動作,還能加速代謝廢物,讓營養成分更容易進入關節內,達成效果。

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關節保健食品,周世祥強調,口服如葡萄糖胺、膠原蛋白等成分,雖可延緩初期關節炎惡化,潤滑關節,但有效率低,也沒有再生軟骨功能;另一種從乳油木果中萃取的「活關素75」產品,近來也有不少患者服用,其中的抗發炎成分可以阻斷關節內細胞激素的發炎反應,進而降低疼痛,延緩軟骨破壞、崩毀,除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年輕人運動傷害後復健服用,也有不錯效果。

注射方式止痛 新法未必適合

如果實在痛得受不了,患者接受類固醇注射,可快速消炎、止痛;注射玻尿酸也是不錯的治療選擇,透過補充關節液,提升潤滑效果,但不具有抗發炎功效。

至於近幾年討論度高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可透過自體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增生、修復組織、降低發炎。不過周世祥也說,PRP療法價格高,療效上也有爭議,治療上較建議用於年輕運動選手,對提升運動強度、延續運動生命較有明顯效果。

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損 運動傷害 關節變形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