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沒受傷竟痛到跛腳…梨狀肌症候群上身

坐姿歪斜、愛翹腳容易導致梨狀肌症候群。
坐姿歪斜、愛翹腳容易導致梨狀肌症候群。
報系資料照

「唉唷!痛死我了」。45歲阿滿是個上班族,平時都坐辦公室鮮少運動,最近也沒有跌倒、碰撞或外傷,但腳卻痛了起來,「好像扭到跛腳這樣的疼痛」,讓她覺得非常詭異。由於腳痛到無法走路,同事頻頻催促她到醫院就診,她才請了一天假到醫院檢查。

骨科醫師檢查發現,阿滿腰部沒受傷也不覺得疼痛,但左邊臀部一按壓,竟然讓她痛到叫了出來。醫師又請阿滿動一動,結果髖關節轉動時也有疼痛的感覺,判定她不是骨科常見的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而是梨狀肌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醫師陳鍾沛表示,所謂的梨狀肌,是臀部的深層構造,是一個帶狀、扁平的肌肉,主要功能是穩定髖關節;舉凡走路時重心平衡,以及絕大部分需要下肢的運動,都會牽涉到梨狀肌。

陳鍾沛表示,除了反覆、過度運動和外傷直接撞擊外,長期固定姿勢壓迫,也會引起梨狀肌症候群,特別是平時坐姿不良、愛翹腳,若加上桌椅高度不適合,都容易導致梨狀肌症候群。

為什麼沒有任何傷害碰撞卻會導致疼痛?陳鍾沛表示,坐骨神經負責下肢的感覺及運動功能,臀部通常位於梨狀肌的下方,少數變異是坐骨神經直接從肌肉中間穿出。因為兩者緊鄰,梨狀肌發炎、腫脹的時候,很容易造成坐骨神經壓迫和刺激,才導致疼不堪。

通常若出現梨狀肌症候群,醫師主要以保守治療為主,除了口服消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還可搭配熱敷、電療和梨狀肌伸展運動等物理治療。若仍沒有改善,對口服消炎藥或物理治療反應不佳的病患,可以嘗試注射類固醇,另有極少數患者,需要手術切開放鬆梨狀肌。

陳鍾沛提醒,為了避免梨狀肌症候群,民眾最好不要長時間坐太硬、太矮的椅子,有人習慣翹二郎腿,或是平常坐姿歪斜,都容易壓迫受傷,建議打電腦、上班久坐,每隔一段時間最好起身上廁所、走一走,或者伸展臀部和大腿肌肉,都可避免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避免梨狀肌症候群 資料提供/陳鍾沛醫師 記者彭宣雅<br />整理/彭宣雅
如何避免梨狀肌症候群 資料提供/陳鍾沛醫師 記者彭宣雅
整理/彭宣雅

梨狀肌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