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肉毒桿菌不只用醫美 也能用於治療中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利用肉毒桿菌,治療中風患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利用肉毒桿菌,治療中風患者。
圖/亞大附醫提供

民眾熟悉肉毒桿菌在醫美技術運用,可讓皮膚緊致,但事實上肉毒桿菌對於治療中風患者也有效果,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就利用肉毒桿菌協助中風患者恢復左側肢體的行動力,增加自理能力,難得是此療程能申請健保,不用高額費用。

57歲陳男今年2月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陳有鼻咽癌、甲狀腺亢進和肺積塵等病史,但沒有長期服藥控制高血壓,導致年初發生急性腦梗塞中風,頭部血管阻塞,運動神經元受損,肢體出現障礙,陳男尋求亞大附醫復健科的治療。

亞大附醫復健科主任趙明哲說,中風患者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能降低患者的肌肉張力,讓他舉手投足更自然、流暢,治療半年後,患者表示已可增多手部自主動作,生活自理能力也進步許多。

趙明哲說,治療中風患者也可利用口服藥物,但有副作用,若患者同時服用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痙攣等藥物,還可能造成肝、腎的負擔,利用肉毒桿菌能以局部方式治療患部。

但此也有適用族群,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患者包括20歲以上發生中風,治療6個月以上仍手臂痙攣、腦性麻痺、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和局部肌張力不全症。趙明哲也提醒若是重症肌無力者、患有神經肌肉疾病者、過敏體質患者、妊娠及授乳期的媽媽,都應避免此項療法。

肉毒桿菌素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