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風後無法自理 肉毒桿菌找回生理機能

施打肉毒桿菌示意圖
施打肉毒桿菌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台中57歲陳先生2月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接受物理及職能治療,仍因神經性痙攣使得肢體屈肌張力過強,經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治療後,痙攣狀況已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表示,患者獨居20多年,雖有鼻咽癌、甲狀腺亢進和肺積塵等病史,都獲得良好的控制,但因未長期服藥控制高血壓,導致年初發生急性腦梗塞中風,頭部血管阻塞,運動神經元受損,肢體出現障礙。

趙明哲指出,患者透過密集性的復健計畫、持續運動,終能自行拄柺杖行走,但因神經性痙攣的關係,造成左上肢不自主彎曲,即便穿戴手部支架,仍因關節僵硬,生活無法自理。

中風後三個月至六個月為復健治療黃金期,趙明哲表示,陳先生中風六個月後,醫護人員先申請健保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注射約1週後藥效便出現。

趙明哲指出,肉毒桿菌素注入肌肉後,會與肌肉中眾多微小神經纖維末梢相結合,並且抑制神經纖維末梢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能降低患者的肌肉張力,讓他舉手投足更顯自然、流暢。

陳先生日前表示,已經可以增多手部自主動作,生活自理能力較之前進步許多。

趙明哲說,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患者包括20歲以上發生中風,治療六個月以上仍手臂痙攣、腦性麻痺、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和局部肌張力不全症。

醫師提醒,若是重症肌無力者、患有神經肌肉疾病者、過敏體質患者等,都應避免此項療法。

肉毒桿菌素 中風 僵硬 神經傳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