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少動 本世紀最大健康危機

現代人上班久坐,下了班上網、追劇、玩game,這些活動的共通點便是久坐,久坐已成為本世紀最大健康危機。
現代人上班久坐,下了班上網、追劇、玩game,這些活動的共通點便是久坐,久坐已成為本世紀最大健康危機。
圖/shutterstock

退化性膝關節炎並非老人家也開始找上了中壯年人,別以為這是喜愛登山或瘋馬拉松的後果,其實,久坐少動對膝關節的殺傷力更不容小覷。

建議中壯年人,趁早鍛鍊肌力、強化膝關節軟組織、促進關節軟骨修復,才能化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危機。

現代人上班久坐,下了班上網、追劇、玩game,這些活動的共通點便是久坐,久坐已成為本世紀最大健康危機。一般人認為久坐對於骨關節危害主要在於腰痠背痛,殊不知,久坐對於膝關節的傷害並不亞於過度使用、體重過重或運動傷害,膝關節活動過猶不及,皆會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構造是由骨頭,即股骨、脛骨、髕骨,關節軟骨及軟組織,如關節滑囊、關節液及周圍肌肉韌帶構成,關節軟骨是否正常,以及關節液是否充足,都仰賴關節負重活動,如走、跑、跳等,幫助關節靈活順暢。

然而,久坐不但沒有讓關節承重,膝關節通常彎曲超過90度,此時膝關節壓力上升,生物力學的改變造成周邊韌帶張力過大,久而久之即可能發炎情況;此外,久坐不動易導致大腿肌力弱化,不足以穩定膝關節,更加速膝關節退化。

由於藥物及復健皆難以直接改善軟組織及關節面軟骨問題,因此增生療法近年來成為治療的一環,主要在於鎖定軟組織病灶及關節面軟骨來施打藥劑,如高濃度葡萄糖、維生素B12、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幫助軟骨修復及軟組織回復強韌,以提升生理結構完整性與關節穩定度。

除了治療,運動訓練是膝部保健的根本之道,因為關節穩定度取決於肌腱、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的強度,若軟組織因損傷而變得力量不足,則必需靠肌肉的力量來代償;反之,肌肉的力量夠強,也等於使得關節與軟組織受到較好的保護。

因此,久坐族一定要每小時起身活動一下膝關節,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多做強化大腿肌肉和關節,如跑步、騎腳踏車、健走等運動,保持身體關節的活動力。

膝關節 軟骨 久坐 發炎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