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屍速」折手臂夯 小心關節回不來

「屍速列車」在亞洲和歐美締造超高口碑。圖/車庫娛樂提供
「屍速列車」在亞洲和歐美締造超高口碑。圖/車庫娛樂提供

南韓電影「屍速列車」在台創下票房佳績,不少網友、藝人模仿電影「喪屍」動作,扭曲身體、反折手臂,影片上傳youtube製成搞笑版。

但醫師提醒,除非體質柔軟又受過專業訓練,一般民眾仿效會傷害關節、肌腱,嚴重恐骨折脫臼

「屍速列車」描述一名單親爸爸帶著女兒,搭乘列車前往釜山與媽媽見面,車上遭不明病毒感染,透過咬人傳播病毒,人類紛紛變成「喪屍」,其中喪屍動作亮點「反折手臂」,是由南韓專業舞者編舞,臨演們花費半年訓練演出。

但一般民眾群起仿效,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反折手臂動作除非先天關節、韌帶活動度佳,具有先天體質又經過專業訓練,鍛鍊韌帶與肌腱的延展度,增加柔軟度,就像練習瑜珈漸漸達成高難度姿勢或動作;不然,這項動作瞬間進行風險高,關節使用角度已超過生理極限,即使預先暖身,也會傷害肩關節骨與骨交接處的骨盂唇或使旋轉肌肌腱破損。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指出,這類型傷害常見接觸型和投擲型運動,如棒球投手、角力或跆拳道選手等。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超過5成的棒球選手職涯中會出現旋轉肌肌腱、骨盂唇破損,不僅半夜會疼痛,平常也使不上力、手臂幾乎抬不起來,活動受限。

此外,反複性手舉過肩的工作型態,周文毅說,像是裝潢工人、高處水泥搬運工等也會產生,若在40歲前發生,有6到7成的患者需進行開刀修復手術,至少半前至一年才會復原,40到50歲隨著老化肌腱退化,一經受傷更易造成脫臼、骨折。

周文毅說,休閒運動宜做好暖身,約5到10分鐘的有氧和伸展運動,激烈運動則應進行30分鐘暖身;若不慎拉傷肌肉或韌帶,陳建成提醒,受傷1到2天內須冰敷,之後進行熱敷,休息一天尚未改善建議就醫。

關節 脫臼 骨折 韌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