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她80歲跌倒脊椎骨折 靠這招重新健步如飛

圖非當事人僅供參考。圖/報系資料照
圖非當事人僅供參考。圖/報系資料照

一位80歲的老奶奶,因長期骨質疏鬆,一日不小心跌倒,造成脊椎部位壓迫性骨折。透過經皮椎體成型微創手術的治療,傷口僅有針孔小,復原情況佳,解除老奶奶的病痛。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表示,65歲以上婦女50%以上有骨質疏鬆問題,而75歲以後更高達90%。骨質疏鬆症沒有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如果摔倒或跌跤則容易產生骨折,好發部位除了手腕、髖關節之外就是脊椎位置。

脊椎壓迫性骨折在急性期會產生劇烈疼痛,主要症狀是背痛,倘若壓迫至神經,則稱為爆裂性骨折,會造成神經學症狀,包括下肢麻痛、無力、癱瘓,大小便無法控制等症狀。

傳統治療方式惠要求患者臥床休息3個月以上,等骨折處癒合後,疼痛才會緩解,但被壓扁的椎體無法恢復,可能造成酸痛後遺症。

龔煥文說,若無法緩解疼痛或骨折狀況持續惡化,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傳統手術使用螺釘做長節的固定與脊椎融合,缺點是傷口大、流血多、手術時間長、對年紀大或身體不好的老人負擔較重,術後的併發症也較多。

現在使用經皮椎體成型術治療,需在X光的導引下進行,將細針插入壓扁變型的椎體,然後將半固態的骨水泥(PMMA)注入椎體內,待骨水泥硬化後則可以讓椎體產生足夠的穩定性。經皮椎體成型術用的細針只有0.1mm,術後傷口小,只要在傷口處貼上小片的無菌紗布即可。

手術時間非常短,骨水泥只要10分鐘就會完全硬化,大多數患者手術完畢,麻醉消退後,即能感受到疼痛減輕,效果十分良好,有的患者術後甚至可以直接回家休息。

建議超過50歲民眾(尤其是婦女),可到神經外科做骨質疏鬆檢測,若有骨鬆早期發現治療。

骨質疏鬆症 壓迫性骨折 脊椎 微創手術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