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少年低頭抓寶 肩膀痠痛求醫

「低頭族」玩手機遊戲長期姿勢不良,不只讓肩膀、背部肌肉變硬、變厚,加上頭習慣性往前傾,再不改善,恐怕連手都抬不起來。
「低頭族」玩手機遊戲長期姿勢不良,不只讓肩膀、背部肌肉變硬、變厚,加上頭習慣性往前傾,再不改善,恐怕連手都抬不起來。
報系資料照

病例:16歲少年「小陸」沉迷寶可夢,不僅跟友人外出遊戲,也常抓著手機四處尋寶,突然感到肩膀痠痛,雖然不適仍繼續玩,但痠痛情況加劇,趕緊求診,醫師叮囑別再「低頭」,狀況緩解許多。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低頭族」玩手機遊戲長期姿勢不良,不只讓肩膀、背部肌肉變硬、變厚,加上頭習慣性往前傾,再不改善,恐怕連手都抬不起來。

以前瘋玩電腦線上遊戲,還不至於長時間「低頭」,但手機遊戲盛行後,玩家得盯著小小的螢幕,不只玩到肩膀痠痛僵硬,還可能連肩膀轉動都會痛,甚至發炎,得藥物治療才能好轉。

除了肩膀痠痛,眼睛使用過度也易造成乾澀、紅腫,長期接觸3C產品藍光也可能對眼睛造成永久影響,尤其發育中的學童一定要適度休息,否則惡化成近視,建議每玩20到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

寶可夢特色包含定位互動,民眾到戶外記得防曬、多喝水,才不會玩出一身後遺症,尤其夏天紫外線幾乎天天屬於危險級,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會加速老化,過度照射還會破壞表層的保護膜。

玩遊戲要避免沉迷,玩家若上癮易產生如賭博般快感,刺激腦部多巴胺含量升高,若多巴胺含量降低,易產生萎靡、煩躁、易怒、不舒服情緒,應注意適時休息、自身安全,也要保持健康的身心靈。

低頭族 發炎 藍光 紫外線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