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關節脫臼 微創手術恢復快

肩關節習慣性脫臼,一脫臼肩膀就會很痛、不能動,還要想辦法「喬」回去。
肩關節習慣性脫臼,一脫臼肩膀就會很痛、不能動,還要想辦法「喬」回去。
圖/shutterstock

病例:17歲王姓女學生愛打羽球,因騎車摔倒右肩脫臼,復位後只要右手做出投擲或過肩揮拍動作,肩膀就會疼痛,甚至脫臼,不僅肩膀很不舒服,活動也受限,經肩關節囊重建手術及半年復健,右肩才沒有再脫臼。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肩關節是全身活動範圍最大的,幾乎可以360度轉動,因活動度很大,也較容易受傷,肩膀外傷中對病患影響最大的為骨折及脫臼。

肩關節習慣性脫臼,一脫臼肩膀就會很痛、不能動,還要想辦法「喬」回去,常讓患者很困擾,大都發生在年輕族群,第一次脫臼發生的年紀越小,發生習慣性脫臼機會就越大。

肩關節脫臼會把關節唇和關節囊撕裂,如果關節唇和關節囊長回原來位置,便不會發生習慣性脫臼,若沒有長回去、長的位置不對或關節唇磨損,就會發生習慣性脫臼,反覆的肩關節脫臼也會使關節囊破損越破越大,關節唇和關節軟骨快速磨損,使肩關節提前退化或功能喪失。

傳統治療方式是把肩部肌肉分開,再把關節囊釘回去,但傷口大,破壞組織較多,恢復也較慢,現在只需做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只開3到4個約1公分的傷口,把關節囊釘回去,傷口小、破壞組織少、恢復快,若關節唇已磨損,也可同時做重建,降低復發機會,提高手術成功率。

脫臼 復健 骨折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