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鋼鐵人」爸爸 痠痛5大原因

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許多人肩負賺錢養家重擔,無論是上班族爸爸、勞力型爸爸或服務業爸爸、司機爸爸等,筋骨痠痛已成當代爸爸通病。
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許多人肩負賺錢養家重擔,無論是上班族爸爸、勞力型爸爸或服務業爸爸、司機爸爸等,筋骨痠痛已成當代爸爸通病。
圖片/shutterstock

現代社會,人們白天工作忙碌,久坐久站帶來不少痠痛問題,即使下班後,不少人仍低頭盯著智慧型手機或坐在電腦、電視螢幕前。尤其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許多人肩負賺錢養家重擔,無論是上班族爸爸、勞力型爸爸或服務業爸爸、司機爸爸等,筋骨痠痛已成當代爸爸通病。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經濟不景氣,人們普遍工時長、壓力大又忙碌,爸爸經常將「我好忙」掛在嘴邊,且不少爸爸屬於「三明治爸爸」,上要照顧年老父母、下要養育子女,因此維持家計負擔大。

勞力型痠痛

隨著爸爸不同的工作型態,所造成的筋骨痠痛也有不同。簡文仁說,相較傳統勞力型社會,現在因機械取代人力、工廠生產線等,勞力型爸爸相對減少一些,但仍有從事搬運工、垃圾處理員、種田的爸爸,因用力搬重物或不斷彎腰丟垃圾和種植等,造成下背與膝蓋痠痛,或從事固定生產線的工作員爸爸,工作性質重複性高,也易形成累積性的工作傷害造成痠痛。

久坐型痠痛

另外也有一群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室內辦公的爸爸,久坐在辦公椅上盯著電腦螢幕上網、查詢資料;若辦公姿勢不對,精神又十分專注,就會不自覺的頭部往前傾、下巴往前升、肩膀聳高連帶拉緊肌肉,使得頸部多承受重量。簡文仁形容如此的姿勢貌似「猿人」,長時間累積易使肌肉僵硬、肩頸痠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說,近幾年門診患者的肩頸痠痛問題,早已超過了下背痛,6到8成的患者幾乎都因肩頸痠痛或頸椎出現問題引起椎間盤突出來就診。椎間盤突出的門診量僅次於感冒,甚至是上班族請假的常見原因。

久站型痠痛

久坐外也有久站,簡文仁說,從事服務業如保全、警衛工作的爸爸,站久常見下背、膝蓋痠痛;而窩在小空間的計程車司機爸爸,道路駕駛時間長,又因車內常開冷氣,冷風容易侵犯手肘、肩膀關節,且開車要聚精會神,姿勢如同猿人,使得肌肉緊繃難放鬆,手肘、肩膀、下背和肩頸、膝蓋都會痠痛。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簡文仁說,造成爸爸痠痛有五大原因

1.姿勢不對

長期當猿人和低頭族,肩頸易痠痛。

2.用力不當

因工作性質影響「用力不當」,動作不符合人體工學。

3.肌力不足

即使提個稍有重量的公事包,也可能因核心肌力不足,提包耗力使得身體歪向一邊。

4.久滯不動

老愛維持同一姿勢。

5.勞勞不休

高重複性質的工作者。「勞勞不休」爸爸十分常見,簡文仁說,曾有一名從事會計工作的爸爸,每到月底就要在文件上蓋章,蓋章時因手肘長時間懸空,幾乎沒有將手肘放置在桌上支撐、休息,連帶使的肩膀也受到壓力,後來手腕、手肘、肩膀都痠痛。也有不少爸爸從事市場工作、重複切菜剁肉、包小籠包、炸鹹酥雞等,因痠痛引起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稱作板機指的「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

心理影響生理

這痠那痛 別忽略老爸的更年期

除了工作引起的痠痛問題,簡文仁提醒,若中年爸爸身體突然痠痛,也有可能來自更年期。因爸爸進入更年期或退休後,體力逐漸衰退,加上子女長大,不再如兒時般向爸爸撒嬌親近,因而爸爸容易產生「空巢期」,對自己和健康漸漸失去信心,開始疑心自己身體出問題。

此時,家人應給予爸爸信心和溫暖,如在父親節時贈送爸爸健康檢查,當檢查結果良好時可增添爸爸信心;不好時又可提前為身體做警示,一旦爸爸放心了,痠痛問題就可能獲得改善。

肩頸痠痛 久坐 久站 椎間盤突出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