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痛喔!痠痛、受傷 傻傻分不清

痠痛、受傷 傻傻分不清
痠痛、受傷 傻傻分不清
圖片/shutterstock

痛喔!痠痛、受傷傻傻分不清,越弄越嚴重!

在介紹受傷、痠痛的處理之前,請先來測試一下,當感覺到痠痛時,你會怎麼處理?

1.( ) 騎機車摔車後,隔天因痠痛到國術館推拿或按摩院按摩。

2.( ) 運動完兩天肌肉痠痛,泡熱水及到按摩院按摩。

3.( ) 前兩天做重量訓練時,疑似有「咯」的一聲,然後肩膀就怪怪的,這兩天覺得肩膀周圍有點痠、緊緊的,找按摩師傅處理吧!

4.( ) 保姆每天要抱八公斤的小嬰兒,每天晚上上手臂都緊緊、腫腫的,用力敲打後到半夜居然劇烈疼痛,貼痠痛藥布或許會緩解?

5.( ) 長久以來,腰部常常痠痛,那是因為有陳年舊傷;這兩天好像又閃到腰,感覺一動就會痛,請假臥床休息幾天應該會比較好?

解答:

1.(×) 摔車易造成內出血或發炎,痠痛只是伴隨的症狀;不能

按摩,按摩可能造成患部出血更嚴重。正確處理法是在三天內冰敷,最好到復健科就醫。

2.(○) 通常激烈運動完三天內會有肌肉痠痛現象,可以熱敷、泡澡、伸展或按摩來舒緩,幫助乳酸排除。雖然痠痛也可能是受傷後的伴隨症狀,但通常運動中立即受傷的情況,會有較明確的不適感,一般情況下自己就可以判斷出來。

3.(×) 因為運動過程中有明顯的不適感,最安全的方式應該假

設成「運動傷害」來處理。處理方法就是在三天內冰敷,並盡速到復健科就醫。

4.(○) 如果是肌肉痠痛造成的緊緊、腫脹,通常按摩、伸展可以緩解,這位保母都已經敲打過,居然沒有緩解,反而痛得更厲害,表示這很可能是「發炎、受傷」了,而不只是單純的肌肉痠痛。雖然(果凍型的涼性)貼布、冰敷能夠暫時舒緩,但仍建議到復健科長期治療,因為是每天要用手臂的人,長期破壞大於建設,難以根治。

5.(×) 懷疑陳年舊傷復發,最好還是到復健科治療,臥床只是讓發炎減緩,無法加速建設。如果繼續不根治,腰部血液循環容易變差,往後腰部的小毛病恐怕不會少。此外,常常伸展也是舒緩的方法。

.書名:打造不受傷的身體:奧運防護員的十招萬用伸展操
.作者:黃益亮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16<br />圖片來源/大喜文化
.書名:打造不受傷的身體:奧運防護員的十招萬用伸展操 .作者:黃益亮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16
圖片來源/大喜文化
這個小測試是讓你練習判斷「延遲性肌肉痠痛」跟「發炎」的差異。所謂「延遲性肌肉痠痛」指的是激烈運動後三天內,感覺到的「鐵腿」,通常過了三天就會幾乎消失不見。而「發炎」則是真的有組織被破壞而造成的紅、腫、熱、痛……等現象,有時也會感覺緊緊地或痠痠的。

當然,究竟是發炎或單純肌肉痠痛,最好由復健科、骨科醫師做判斷較準確,但實務上大部分人並不知道要到醫院求診,所以越拖越久,一直用錯誤的方法去處理,情況就越來越嚴重。

以上這五種情況,伸展雖然可以舒緩痠痛,但只能改善「延遲性肌肉痠痛」的症狀,無法根治「發炎」。發炎就是組織真的被破壞了,需要的是「治療」,而不是伸展或按摩,很多民眾搞不清楚,認為到按摩院按摩就算是一種治療了,但其實其療效跟消炎藥、物理治療仍相差甚遠,不能相提並論。建議讀者,在紅、腫、熱、痛等症狀明顯的三天、甚或七天內,請盡早到復健科就診;在就診前請做好「自療」,也就是三天內冰敷、讓患部靜置多休息,三天後看情況進行冷熱交替或熱敷的功課。另外一個可做的方法是在冰敷後,以謹慎、輕柔的態度來依我的方法伸展患部,除了能夠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外,更能夠在安全範圍內刺激體內的代謝功能來消除腫脹。

肌肉痠痛 發炎 運動傷害 復健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