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跟鞋傷膝 走樓梯就痛

一名卅六歲輕熟女愛穿高跟鞋,最近上下樓梯時膝蓋隱隱作痛,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髕骨軟化症」,是退化性關節炎前兆,不禁花容失色。

骨科醫師表示,若膝蓋使用不當,如經常蹲跪、上下樓梯多、愛穿高跟鞋,或跳舞、爬山姿勢不正確,即使年紀輕輕,膝蓋骨照樣會磨損發炎。

阮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誠聰說,這名OL原本有游泳習慣,後來改成慢跑,上下樓梯開始有膝蓋疼痛現象,蹲下後再站起來還有無力感,她問醫生自己一向有運動習慣,膝蓋應該比不運動的人「勇建」,為何髕骨會軟化?

洪誠聰說,髕骨就是膝蓋骨,髕骨軟化是指膝蓋後方的軟骨輕度磨損發炎,常見於廿、卅歲年輕女性及辦公室白領族,常因膝蓋骨直接承受外力、大腿內側肌力不平衡,導致軟骨磨損疼痛;若未好好休息,並改變不正確走路和運動姿勢,等到磨損狀況嚴重,膝關節會有腫脹、僵化等症狀,未來可能惡化成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 高跟鞋 軟骨磨損 退化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