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輕人瘋路跑 關節提早卡卡

近年來,國人瘋路跑、騎單車,不少人因過度運動或暖身不足,以致膝關節卡卡或疼痛,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濬哲發現,膝關節退化的患者年輕化趨勢。

吳濬哲表示,正常人膝關節平均每天約運動3000次,隨著年老逐漸退化,50歲膝關節退化比率三成、60歲提高到六成,女性為男性的兩倍。許多女生因不愛運動而體重增加,若又有O型腿,惡性循環,容易膝關節內側磨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如何預防膝關節退化?吳濬哲表示,最好從年輕做起,平常減少長途跑步、過度採跪姿做家事,因為這些動作都容易耗損膝關節,讓膝蓋承受過大壓力。

吳濬哲指出,近幾年來,因過度運動所造成關節退化的個案越來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有些籃球、網球選手因為急跑、急停或是轉彎,膝蓋難以承受重壓,以致半月軟骨出問題。熱愛路跑的民眾越來越多,有人暖身準備不足,或是跑步時,光著腳或穿著避震效果不佳的跑鞋,長期下來,膝關節面遭破壞,半月軟骨出問題,軟骨嚴重磨損,必須吃藥、復健、施打玻尿酸,如果效果都不好,就需考慮膝關節置換術。

吳濬哲說,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約10至15公分,疼痛感可能延續數周或數個月,且有血栓風險,必須持續服用抗血栓藥物,以致患者接受度不高。在術前電腦斷層掃描、3D動態規畫及即時動態影像輔助下,最新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可保留健康的骨頭、韌帶及神經,只拿掉壞損的關節組織,傷口僅五到八公分,傷口復原時間明顯較短。

關節退化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退化性關節炎 路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