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簡文仁教9招棒球操 照顧者痠痛OUT!

9招棒球操 封殺照護痛
9招棒球操 封殺照護痛
記者林俊良/攝影

過度疲累+身體勞損 逾6成照顧者有痠痛傷害

照顧臥床病人如果沒用對方法,自己也可能變病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公布「家庭照顧者照顧傷害大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照顧者因長期照顧病人而出現痠痛或傷害,包括肌肉骨骼疼痛、僵硬、刺麻,最痛的部位依序為肩膀、下背、上背、頸部和手腕。可是,只有四成三的照顧者會使用護具,自我保護觀念不足。

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家庭照顧者照顧病人時,往往需為病人翻身或搬動病人,而有重複性彎腰、扭身的動作,導致肌肉及韌帶會出現勞損,假如沒有適時治療和休息,容易從急性疼痛轉變成慢性疼痛,例如肌腱炎、關節炎等。尤其是照顧壓力大、情緒不好時,更會增加疼痛敏感度。

長期不戴護具 照護者反成病人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按全台75萬名老年失能、失智及身障人口推估,國內約有150萬名家庭照顧者,這些人因照顧病人,影響生活和工作,包括「身體累、睡眠差、用餐急」等,該會近年來不斷呼籲政府,應正視中壯年因照顧家人而被迫離職的現象。

陳正芬說,此次透過網路問卷調查,回收333份有效問卷,發現八成以上照顧者仍有每天超過四小時的正職或兼職,幾乎是「白天上班、晚上看護」。平均每人照顧病人4.2年,每天照顧時間約7小時。

尤其是在照顧傷害部分,該會發現會使用輔具或護具的照顧者,比率僅占五成二,大多數都不懂得使用,導致逾六成照顧者出現急性或慢性照顧傷害,值得進一步探索照顧者在身心及經濟上所承受的壓力。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秘書長張瀞仁指出,照顧病人應按「不徒手搬運與移動病患原則(No-Lift Policy)」,例如使用水平移位軟布、腰帶或滑板,代替徒手抓病人褲頭垂直搬運,據研究數據發現,除了更省力,還可降低62%照顧受傷機會,減少84%因照顧傷害的醫療支出。

舒緩照顧痠痛 學做「照顧不痛操」

為了幫助家庭照顧者,家總與安全照顧協會、合庫人壽成立「守護者聯盟」,並邀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合作設計以棒球為主題的「照顧不痛操」(見圖),從頸部、上背延伸到臀部大腿,做足全身運動。

簡文仁說,這套操不受場地或時間限制,照顧前可先以此暖身避免傷害,對於長期累積的照顧痠痛,也有一定程度的舒緩效果。此外,照顧病人後建議熱敷、泡澡或聽音樂,放鬆身心靈。

陳正芬建議,新照顧者可透過家總幫忙,接受照顧訓練課程,若無法走出門的家庭,也提供居家指導,有意者可撥打關懷專線諮詢:0800-507-272。

家庭照顧者 慢性疼痛 輔具 痠痛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