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滑液囊發炎 手舉不起來

張小姐是全職媽媽,顧小孩、買菜、煮飯、打掃、倒垃圾一手包辦,最近半個月右肩前上方疼痛有灼熱感,手痛到幾乎無法舉過頭,就醫發現是家事太操勞,肩膀過度不正確使用,造成三角肌下滑液囊炎,組織間累積了0.3公分厚度的液體,造成肩膀疼痛不堪,經過治療才改善。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劉建廷表示,滑液囊是一種囊狀構造,主要作為骨頭和周邊軟組織的潤滑作用,當身體組織過度活動、摩擦增加時,滑液囊為了保護組織會腫脹積水,造成疼痛。

一般而言,運動員、工廠電子作業員和家庭主婦是最容易好發的三大族群。他表示,平時媽媽很少擦窗戶,但過年前大掃除把所有窗戶都擦過一遍,或者準備餐點大採買,都可能造成肩膀一次性過度使用,而造成嚴重傷害;另外,工廠作業員長時間做同樣的動作,也可能增加身體某些組織的負擔,讓手痛到舉不起來。

劉建廷表示,專業的運動員一周增加10%的運動量是合理的,若短期間大量訓練運動,就可能會造成身體適應不良,甚至受傷。這類傷害患者會有紅腫熱痛感,但外表卻看不出來,要透過超音波找出病灶,再依照病情不同,注射類固醇葡萄糖玻尿酸治療;有些患者則是單純吃止痛藥,或休息一會就好,但若長期放任不處理,會造成次發性五十肩,屆時治療更棘手。

他建議民眾,當感到肩膀疼痛時,就應該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在疼痛發生48小時內局部冰敷,若休息超過三天疼痛都沒有好轉,就應該就醫治療;即使就醫後,肩膀疼痛緩解了,將來也應該適度做溫和的暖身運動,讓肩部伸展,避免二次傷害。

滑液囊炎 類固醇 五十肩 葡萄糖 玻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