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姿勢不正確 搬運工搬出職業病

彰濱秀傳醫院家醫暨職醫科醫師李育慶提醒,搬運重物時,務必蹲下,用大腿力量舉起重物,避免僅用手腕的力量直接將重物提起。
彰濱秀傳醫院家醫暨職醫科醫師李育慶提醒,搬運重物時,務必蹲下,用大腿力量舉起重物,避免僅用手腕的力量直接將重物提起。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48歲李姓男子椎間盤突出,最近疼痛難耐,到彰濱秀傳醫院就診。家醫暨職醫科醫師李育慶指出,患者的「痛」是長年累積而來,平時要使用護具或注意工作姿勢,保護自己。

李姓男子從事搬運工作超過30年,造成手部、腰部受傷,但他不以為意,直到腳無力必須停工,前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醫師問診得知他長期徒手搬運物料,且時常攀爬樓梯,評估其年資及每日工作負重量,符合勞保職業病「腰椎椎間盤突出」疾病診斷標準。後來李男拿診斷書到勞保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復健或就醫都能免部分負擔,省下不少醫療費。

李育慶指出,勞工對職業病較陌生,常自行到骨科診所就診或推拿,不習慣到職業病門診就診,因此錯失申請職業傷病給付機會。

他提醒包裝、組裝工作者應戴上護腕保護。搬運重物時,務必蹲下,用大腿力量舉起重物,避免僅用手腕的力量直接將重物提起。搬重物前也可以先舒活拉筋,尤其是大腿後側及腰背部肌肉群。水泥工最好戴上護肘來分擔手肘的力量。

椎間盤突出 拉筋 腰椎 推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