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媽媽手、管家膝... 醫師有解方

再過3天就是農曆除夕,年前民眾忙大掃除,過年期間打麻將、電動自娛,但若沒保持良好姿勢,小心痠痛上身,醫師指出,過年期間復健科患者會增加一至兩成,有中年婦女認為拖地不乾淨,跪著擦地,擦完竟起不來,染上「管家膝」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說,過年前大掃除每20分鐘到半小時,要休息10到15分鐘,不要維持同一姿勢太久,不適部位可使用護具,如圍腰、護腕或「媽媽手」專用手指護套;若肩頸、手臂、腰部關節活動困難,持續麻痛、無力、紅腫、發熱3天以上未緩解,應盡速就醫。

蘇怡恬說,曾有一名中年婦女跪著擦地,右邊膝蓋竟浮腫成泡,痛到無法站起,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典型「管家膝」,膝蓋內積水、發炎,施打藥物治療才緩解。

她解釋,膝蓋有許多滑囊,長時間壓迫易引發滑囊積水,嚴重會發炎、腫痛,關節活動「卡卡」,若引發慢性滑囊發炎就得熱療跟電療,嚴重時需注射藥物緩解。長輩、肌肉較無力的人是高風險族群。

而過年掃除、滑手機、打麻將,還會引發俗稱「媽媽手」的拇指伸肌、外展肌發炎,拇指根部疼痛;腕隧道症候群則是拇指反覆使用壓迫到神經,手部麻痛、無力,延伸到手腕前3指半。

另外長時間低頭看電腦、打麻將,易使脖子2條斜方肌筋膜發炎、肌肉拉傷,恐壓迫頸椎神經,甚至造成單邊手臂、肩膀麻及無力。長時間彎腰、扭腰掃除、拖地,腰部易拉傷,建議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清潔用具,維持身體直立。

媽媽手 腕隧道症候群 痠痛 拉傷 膝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