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文明病下背痛 微創治療

林老太太(右三)術後恢復良好。
林老太太(右三)術後恢復良好。
記者李京昇/攝影

下背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超過9成的人一生中都會有下背痛經驗,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日前收治一位89歲林姓老太太,她長年為腰痛所苦,確診罹患腰椎脊椎滑脫症,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經微創經皮骨釘腰椎脊椎融合手術目前恢復良好。

神經外科醫師陳元森說,若超過3個月無法康復的下背痛,要特別注意是否是腰椎退化失穩造成,其中腰椎脊椎滑脫症是最容易出現的症狀,雲林縣老年人口比例15%以上,比其他縣市更有高齡化社會所出現的醫療及老人照顧等問題。

他表示,老人家因面關節及椎間盤退化產生許多骨刺,而脊椎退化滑脫,除引起下背痛,會合併其他神經壓迫症狀,包括下肢酸麻、疼痛導致無法行走,甚至夜晚會痛到睡不著,若長期服用藥物,容易因胃部對止痛藥耐受性不高,併發胃發炎,甚至胃潰瘍出血。

因此,在症狀嚴重、藥物效果不佳或無法忍受止痛藥物副作用時,建議使用微創經皮骨釘腰椎脊椎融合手術,手術只有直徑3公分小傷口,術後疼痛感輕微,手術後3至5天即可下床活動。

傳統手術在執行神經減壓時,需移除大範圍椎弓、棘突及韌帶,過程有500至1000毫升的出血量;但新型手術不移除、破壞任何身體結構,出血量僅100至300毫升,新手術所需腰椎支架有健保給付,骨釘1個1萬5000元,但對於骨質流失的年老患者,能降低骨釘鬆脫的可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下背痛 腰椎滑脫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