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性骨折 死亡風險高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逐漸邁向老化社會,隨之而來的,不只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骨質疏鬆也造成對老年人健康與經濟的負擔。因此,醫學上已把骨質疏鬆認定跟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一種「隱形殺手」。

國外統計指出,停經後的婦女有40%會罹患骨質疏鬆,骨鬆症患者一生當出現骨折的發生率是40%;老年人往往因小跌倒或搬重物,造成骨質脆弱骨折,最常見的骨質脆弱性骨折包括手腕骨折、髖骨骨折及脊椎骨折,而停經婦女特別容易產生這類脆弱性骨折。

脆弱性骨折會造成老年人健康狀況低落,活動力降低、無法步行,需要輪椅或臥床照顧,接著容易有心臟和肺部等其他器官之併發症產生。有統計指出,在骨質疏鬆性髖骨骨折發生之後的第一年,患者死亡率是沒有骨折患者的10倍,所以在骨鬆骨折之後的治療及後續骨質疏鬆治療十分重要。

骨鬆性脊椎骨折通常叫做脊椎壓迫性骨折,會造成劇烈急性背痛以及慢性疼痛,也會導致脊椎椎體慢慢坍塌,造成駝背。胸椎骨折會造成肺功能的降低,所以當發生脊椎骨折的時候,一定要找骨科或脊椎科的醫師來診斷與治療。當脊椎骨折確診後,初步會給予止痛藥並且讓病人穿伸展式背架,如果背痛仍無改善,或者追蹤X光片持續存在椎體高度變矮,此時可考慮脊椎椎體的骨水泥灌漿手術。

灌漿手術的併發症很少見,但仍有神經壓迫甚至癱瘓的風險,所以脊椎灌漿手術必須由有經驗的脊椎科醫師執行,需對脊椎結構及骨水泥特性很熟悉,才能夠確實掌握將半液體狀的骨水泥打到脊椎椎體內,達到最好的效果且避免手術併發症。

通常灌漿手術只需花15分鐘即可以完成,可以用局部手術施行。成功的骨水泥灌漿手術,病人的症狀會減輕8成以上,術後病人立即可站起來活動,且由於疼痛減輕,病人的活動度增加,可降低其他臥床併發症。

骨水泥灌漿手術可達到立即疼痛治療,但因為骨質疏鬆是系統性的疾病,仍需針對骨質疏鬆好好治療。目前市面上治療骨鬆的藥物,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抗骨質吸收的藥物;另外一類是促進骨質增生的藥物。病人需與醫師討論適合哪一種骨質疏鬆症藥物,這樣的治療才夠完整。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折 脊椎 骨質疏鬆 跌倒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